“互联网+”让小乡村里走出致富路

2018年04月12日 17: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齐旭云 王博报道)4月8日,在吉木萨尔县老台乡老湖村电子商务交易大厅,笔者看到,在村电子商务操作员的操作下,又一单农副产品交易订单成交。操作员邱荣高兴的对笔者说:“自从我们村里成立了电子商务交易大厅,大家的农副产品有了一个好的销售平台,东西可以以好的价格卖出去,我们都非常高兴!”

  去年以来,老台乡依托邮政、供销系统等优势资源,通过建立健全物流配送网络、打造电商示范点等举措,不断做大做强“老台乡电子商务展示服务中心”和全乡6个乡村电商服务站,并在7个村设立服务点,加快电商发展步伐,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走向市场。

  通过建立健全物流配送网络,老台乡引进阿里巴巴菜鸟物流,联合当地多家快递企业资源,不断提升配送效率和闯入市场的能力。

  同时,老台乡持续加大网络店铺及电商自建平台创建力度,不断培育和壮大电商规模。在全乡范围内建成淘宝店铺等网络店铺29家,自建线上交易平台4个。结合实际,不断打造电商进农村示范点,通过电商带动和引领农村脱贫致富。目前,该乡已建成老湖村、西地村以及老台村等5个电商扶贫示范点,农民生活消费和农村综合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示范点辐射贫困户31户、157人,节省贫困户支出17万元。

  当前,老台乡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做响“一乡一业”,推动农产品上行,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点上带动、面上开花”特色鲜明的农村电商发展新格局,全乡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快速发展。按照计划,今年老台乡将大力实施“农村电商创新改革试点工程”,成立农村电商品牌服务中心,以“产品上行”为主线,促进地标、乡标性生鲜农特品牌产品上线,助力农民创业致富。完善农村电商示范体系,推广老台乡老湖村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经验,提升乡域电商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构建地方特色线上平台,大力推广淘宝特色农产品馆等线上平台,依托地方特色平台,为当地产品销售拓展新渠道,助力全乡“互联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