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节俭就餐成风尚

2018年04月13日 09:04   来源:新疆网

4月8日,在杨军经营的农家乐里,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光盘行动”的标识。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报道)春暖花开,不少市民陆续前往郊区踏青欢度周末。其中,农家乐因亲近自然且配备特色餐饮,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

  连日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周边的多所农家乐,发现“半份菜”“吃多少点多少”“餐后打包”等“文明餐桌”行为随处可见,“光盘”理念深入人心。

  节俭实惠的自助餐受欢迎

  温泉东路农家乐美食一条街是很多人踏青后就餐的首选。

  市民马玉华的饭店就位于这里,主营炒面、拌面及各类家常菜。4月7日,记者在该店看到,带有“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字样的标识被贴在了每张餐桌上,服务员在为顾客点单时,也会提醒客人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

  “开春后,外出游玩的人多了起来,很多市民会到农家乐来吃些特色美食。为了满足大众口味,我们午餐推出了25元一位的自助拌面,有6个菜可以选,吃多少自己拿,很受客人欢迎。”马玉华说,与以前点菜的方式相比,现在的客人很喜欢这种自助就餐方式,因为管够,客人们一般每样菜都只取一点,浪费的情况反而少了。

  市民邓洁说,石人沟是全家人常去的踏青地点,每次游玩回来都会到温泉东路附近的农家乐用餐。“这几年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在郊游中大部分人都会主动带走自己的垃圾,而环保、节约的理念也延续到了就餐环节,比如适量点菜、餐后打包等。”

  在乌鲁木齐南山国际旅游区的一些农家乐,很多郊游的市民表示,自助餐食多了,原本只有大份的菜品,现在分为大份和中份,有些还有小份。

  采访中,农家乐的经营者们也认可节俭的理念,他们认为游人现在理性消费意识增强,作为经营者也要逐渐改变,从菜品的设计、分量大小的安排等方面提倡节俭。

  菜品合口味浪费自然少

  杨军经营的农家乐位于安宁渠镇,餐食主营大盘鸡、红烧鹅。8日,记者在该店看到,很多前往周边郊游的市民会选择在这里吃顿饭歇歇脚。对于如何才能让客人“光盘”,杨军觉得要多站在消费者立场,通过提高菜品质量让客人光盘。

  “客人之所以会剩菜,一是不了解菜品分量,点多了,再就是菜品不合口味。如果饭菜不合口味或者味道不好,非让客人吃光那是强人所难。”杨军说,为让客人喜欢,餐厅会在菜单上标明菜品辣度,并列出里面添加的配菜,如土豆、香菇、酸菜、宽粉等,服务员从旁介绍不同配菜的特点,让客人依照口味喜好选择,“吃得好,浪费自然就少了。”

  记者走访发现,在很多主打大盘鸡的餐馆,店内都推出了半份鸡、一鸡多吃等选择,市民品尝了不同口味的美食,纷纷认为这样也起到了节俭的作用。

  “农家乐推出一鸡多吃,品尝到了不同的口感,也让我和家人成为‘光盘达人’。”带着家人用餐的市民朱女士说。

  “我们从点菜开始就引导客人吃多少点多少。”同样在安宁渠镇经营农家乐的马乐告诉记者,做农家乐图的就是回头客,分量足是必须的,如果是一个成年人带一个孩子,半份鸡明显吃不完,我们就会建议客人点大盘鸡拌面再免费加一个面足矣,“为鼓励客人‘光盘’,餐厅还推出了半份菜。对于‘光盘’的客人,还会赠送一份小菜,以示鼓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