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取得良好成效 城镇新增就业实现双提升

一季度新疆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2018年04月13日 11: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今年新疆持续坚持就业第一,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一季度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企业就业、稳定就业双提升,就业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不仅如此,全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明显,一季度新增创业1.65万人,带动就业3.88万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4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新疆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其中,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4%。

  值得一提的是,城镇新增就业中,实现了企业就业、稳定就业双提升。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说,一季度,企业新增就业4.5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的35.05%,同比增长3.45%。而中小微企业就业又是企业就业的主要方向,占企业就业的93.33%,同比增长1.69%。

  “另外,新疆稳定就业也是稳中有升。一季度,7.87万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61.29%,保持在60%以上。”张蓉说。

  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平稳的同时,新疆重点群体就业进展也总体顺利。一季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4100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2.5%。其中,就地就近转移28319人,疆内跨地区转移8490人,转移援疆省市企业就业2742人,转移兵团就业1449人。

  不仅是就业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新疆整体转移就业工作也取得了开门红:一季度,转移就业46.1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季度之所以保持平稳就业局势,张蓉分析说,这首先要得益于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自治区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1-2月,全区工业经济增速回升,消费市场供需两旺,财政收支明显增加,物价金融保持稳定,各项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有效支撑了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此外,今年继续实施的“政策落实年”活动,全面促进了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生效。一季度,全区共有9.97万人享受了各项就业补贴政策。

  张蓉介绍,通过实施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计划,全区进一步强化了对高校毕业生的全方位跟踪服务,提供精准帮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通过常态化实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机制,一季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5万人,消除零就业家庭137户,160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

  在推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方面,建立县、乡、村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信息台账,逐级签字确认,实行转移一批、交接一批、销号一批;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实行实名动态管理到县、到乡、到村、到户、到人;做实自治区相关单位、输出地、接收地、用工单位的责任,相互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就业扶贫各项任务。

  记者了解到,通过营造创业氛围、搭建创业平台、落实创业政策,全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明显,一季度新增创业1.6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同比增长47.32%,带动就业3.88万人,同比增长53.97%。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