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像缝纫机上舞动的针线

2018年04月13日 10:22   来源:最后一公里

  “有田种,有工作,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的生活幸福着咧!”4月7日,新疆莎车县喀群乡拖万喀拉央塔克村村民萨拉麦提·麦麦提高兴地说。是什么让她倍感幸福?公里君带你揭秘。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李浩报道

工厂里正在忙碌的职工们。

  伊河建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经过详细摸排得知,拖万喀拉央塔克村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充足。工作队队员们深知,要想真正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帮助村民多渠道增加收入。

  工作队在和村“两委”干部沟通后,决定联系企业为有技能有特长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做好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为保证村民既能顾得上地里的庄稼又能获取额外收入,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多方协调和帮助下,在村里创办了“卫星工厂(缝纫车间,贫困户就业基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就业,助力脱贫。

职工们正忙着赶制订单。

  工厂创建伊始,为保质保量完成承接的订单,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从报名的40名妇女中挑选出11名熟练工作为工厂第一批职工。在大家的推荐下,村里具有娴熟缝纫裁剪技术的萨拉麦提·麦麦提成为工厂的负责人,同时她也教新手学技术。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工厂生产规范有序。大家凭着精湛的裁缝手艺,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富有民族特色,且图案精美、手工精致。随着工厂规模的不断扩大,周边的工作队、企业也都前来参观。不少商家和企业在参观后都表示要预定产品,订单量不断提高。

萨拉麦提(右)展示职工们设计生产的服装。

  萨拉麦提骄傲地向工作队介绍:“随着工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们的订单不断增加,工资自然越来越高。前几天,姐妹们才为喀群乡‘乡村靓丽工程’赶制完成了100套演出服,现在又要开始着手乡卫生院的床单、被套订单。”

  萨拉麦提话音还没落,一旁的帕提曼·巴拉提就接过话茬:“现在,除了地里的庄稼收入,我们每人每月还能增加一两千元收入,未来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感谢工作队为姐妹们提供的就业岗位!”

萨拉麦提(右)正在教授帕提曼制衣经验。

  虽然眼前的帕提曼自信满满,生活充满正能量,但她以前的日子可不是这般。帕提曼家人多地少,丈夫又患有疾病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加上孩子上学需要费用……生活的窘迫和无奈让她看上去格外疲惫和苍老。成为工厂员工后,她的眼神中燃起对幸福生活炙热的渴望。

  帕提曼一脸满足地向工作队说:“这个月的工资除了补贴家用外,我要拿出一部分给自己设计制作一条漂亮的裙子,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到时候恐怕我老公就认不出我了。”帕提曼的话逗乐了周围的姐妹们,厂房里传出欢快的笑声……

  看着厂房里热闹的景象,工作队队长陈军笑着说:“看着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们的心里暖洋洋的!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坚定坚决落实好自治区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总目标,服务总目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