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箱梨”:打赢脱贫攻坚战,我是认真的

2018年04月13日 10:24   来源:最后一公里

  “‘捎箱梨’,你来啦!”新疆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村民合力其古力·托合提拉着正在入户走访的自治区金融办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邵祥理的手问道。

  一旁的工作队队员们纷纷打趣道:“记得要多多买梨来看望阿姨啊!”

  《最后一公里》(ID:MqMsMx)实习记者程瑞华报道

  “合力其古力阿姨是我的亲戚,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她每次见到我,都会拉着我的手,一口一个‘捎箱梨’的喊着。”邵祥理说,“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绰号时觉得既亲切又有趣,现在大家经常这么喊我,也常打趣让我多多买梨去看望阿姨,哈哈!”

邵祥理(中)与村民们在一起。

  2017年7月,时任中国保监会稽查局案件处处长的邵祥理,作为中央第九批援疆干部,来到自治区金融办任主任助理。同年10月,邵祥理来到克青孜村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十来天的时间,让他对这个村庄有了全面的认识,作为国家级贫困村,这里的村民们迫切需要脱贫,孩子们真诚的笑容尤其让他印象深刻,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学习意识不强,这也催生了他创办“爱心助学基金”的念头。

克青孜村的小朋友们。

  在朋友的帮助下,2017年12月,由邵祥理发起的“爱心助学基金”在克青孜村正式启动,资助模式为资助人每学年定向为受资助对象提供2400元的爱心资助款。目前,受资助对象由最初80个贫困家庭的81个孩子扩展到现在95个贫困家庭的96个孩子。资助过程中,除经济资助以外,资助人与被资助学生建立长期的联系,在思想上鼓励、引导孩子们。

  2017年年底,时刻心系村民的邵祥理主动申请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今年1月31日,他再次来到克青孜村,开展驻村工作。

  除了创办“爱心助学基金”以外,邵祥理还开办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以周记的形式,记录下自己在村子里与村民们之间的互动、“爱心助学基金“受资助孩子的近况以及村内需要资助的家庭情况,并呼吁大家积极出手帮助。

邵祥理个人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的内容。

  今年五岁的麦乃赛·吐尔逊江就是受到帮助的孩子之一。

  2月10日,麦乃赛不慎将家中炉子上的开水壶打翻,导致左腿严重烫伤。邵祥理得知后立刻来到家中看望,在与麦乃赛的父亲吐尔逊江·买买提明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处于康复阶段的麦乃赛每隔半小时就需要涂抹药物缓解疼痛,一天需要消耗三盒,且这种药物不在医疗保险目录中,需要全额购买,每天花费一百多元。

邵祥理(右一)来到麦乃赛(中)家中看望。

  “孩子康复需要时日,所需的医药费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于是,我将孩子的情况发到朋友圈请求帮助。”邵祥理说,“求药”信息一发布,就有许多好友和他联系表示愿意承担给小姑娘的药品。

邵祥理(右二)与村民们一起干农活。

  当问及做这些事的初衷时,邵祥理说:“我自己也是农民的孩子,感同身受吧。”

  邵祥理说,他对村民们做的事情离不开他朋友们的支持。他在北京的好友知晓克青孜村的教学条件有限后,联系北京红庙小学,组织该校学生为克青孜小学的同学们捐书、写信,4月2日,共19箱图书到达孩子们的手中;一位与邵祥理相识多年的老友主动捐助100万元,为村里修建葡萄烘干房及购买配套设备······

  4月8日,邵祥理在个人微信公众平台中写下这样的一段话:和往常一样,升旗仪式结束后,我就被村民们团团围住,反映各种困难和诉求。车辆年检办理、安居富民房政策、发展庭院经济……事情虽然繁杂,但当你帮助大家解决后,听到村民们的赞扬时,个人成就感还是蛮大的。

  驻村工作未完待续,邵祥理说他会继续努力,成为让队友认可、让村民满意的“捎箱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