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245万人 较上年新增9.3万人

2018年04月1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2日电(记者戚亚平)12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消息称,新疆兵团将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疆兵团日前召开2018年第三次行政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提高兵团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的意见》,明确将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门诊大病、慢性病待遇水平。并要求强化医疗保险基金收支管理,规范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加强医疗保险运行分析,有效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负担,切实筑牢民生底线。

  目前,新疆兵团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基本养老、医疗和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疆兵团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兵团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9851万元,12.9万人(次)得到医疗救助。到年末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245万人,较上年增加9.3万人,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35.3万人,增加4.2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09.7万人,增加5.1万人。

  如今,新疆兵团已全面实现异地就医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联网结算,异地就医人员只需支付个人承担部分,统筹基金支付的部分先由各省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大大减轻了跨省异地人员异地就医跑腿、垫资的压力。同时,自2017年9月1日起,新疆兵团与新疆地方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服务设施目录同步调整,实现全疆统一。各族职工群众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就医难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

  据了解,2017年,新疆兵团正式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国联网及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结算,新疆兵团本级及14个师共242家医院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到年末已与江苏、北京、上海等27个省市实际结算2294人次,新疆兵团范围内医保报销总额达2884万元,惠及新疆兵团异地就医备案人员7.8万人。(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