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探索体育发展新路径 “体育+”和“+体育”融合发展

2018年04月13日 10: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文化搭台,体育唱戏;旅游搭台,体育唱戏,诸如此类,很多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体育的融合,离不开体育的社会功能。”4月11日,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居来提 · 喀斯木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体育不再是单纯的体育,而是与其他领域相结合,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的新业态。

  “体育+”和“+体育”已成为我区体育发展的新路径。

  “体育+”呈现深度融合

  据介绍,从十三冬到2016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我区的成功举办,从文艺演出、现代化场馆建设,到科技的注入,再到商品营销,无不是“体育+”的具体体现;从CBA、WCBA联赛主场的运作,票务的销售,到运动系列产品的介入,再到一些饮品的经销,既拉动了消费,又树立了形象;还有环塔拉力赛、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中国速度赛马大奖赛昭苏站比赛等等,都通过体育赛事的聚焦作用拉动经济发展。此外,体育+互联网也使体育更加立体,甚至打破了时空的界限,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形式,比如桥牌比赛,已经不再局限于把牌手召集在一起打牌,而是通过互联网实现异地竞技,节省了参赛者不少的时间、费用。

  在自治区体育总会,一些单项协会本身也就具备“体育+”的性质,比如自治区老年体协下属的自治区老年骑游委员会,每年,该委员会都会组织老年人骑行旅游,足迹遍布全国。还有近年来新成立的自治区自驾车协会也是如此,协会将体育、文化、旅游的功能尽可能融合,不仅常年开设有文化培训学校,还通过自驾车协会这一桥梁,与各地的旅游部门紧密联系,积极开展对接工作,吸引和带动了很多内地的自驾车爱好者前来新疆驱车旅游,沿途还开展一系列的赏花、徒步、演艺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体育”实现锦上添花

  在新疆,不仅“体育+”已成气候,“+体育”也在迅速发展。

  居来提 · 喀斯木介绍,如一年一度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其中充分体现着“+体育”的作用。这个以旅游为宗旨的风情节,穿插着很多项体育赛事,有雪地徒步,也有定位赛,还有速度滑冰、冬泳等,都是大众参与度较高、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

  此外,还有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暨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新疆分会场活动等,也是在“+体育”的形式中,让旅游唱主角,其中贯穿着众多体育项目,使冰雪游活动丰富多彩,雪地赛马、刁羊、姑娘追、民间歌舞表演、民族服饰展演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也让阿勒泰的冰雪魅力尽情释放。

  居来提 · 喀斯木表示:“‘体育+’和‘+体育’无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业态,如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旅游、文化、康养也给体育创造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施展作用的平台。”

  始终坚持融合发展思路

  如今,“体育+”和“+体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在哈密市的乡村,有人酷爱摩托车运动,经常组织摩托车越野赛,人们还经常组织自驾出游,这都源于多年举行的环塔拉力赛对当地人的影响。

  据了解,温宿县还有发展“体育+观光农业”的设想。近年来,温宿县核桃产业发展很快,一个百万亩核桃园的自行车或摩托车越野赛、马拉松赛正在酝酿当中,该县希望以此来拉动温宿县的核桃产业发展,比赛可以在果园里进行,赛段可以设计为穿越果园、水稻地、农家乐采摘点,摩托车赛可以从县城穿越到大峡谷,景点不重复,既起到了宣传当地民俗、景点、特产的作用,又拉动了当地经济。

  居来提 · 喀斯木认为,“体育+”和“+体育”在我区的发展空间巨大,对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也十分有益。我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可以多举办赛事,通过体育促进各国间的交流。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 · 克里木近期在2018年自治区体育局长会议上强调,要始终坚持融合发展思路,把“体育+”和“+体育”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研究制定体育与卫生、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康养等领域整合发展的行动计划,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加大整合力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