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野马纪录片在布鲁塞尔首映

2018年04月13日 1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2日电(记者潘革平)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12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纪录片《“非凡花园”之普氏野马》首映式暨新疆图片展。

  这部时长33分钟的纪录片以一匹即将由比利时送往中国的普氏野马为切入点,讲述了这一濒危物种从发现到野外消亡,再到重获新生的曲折故事及其目前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圈养、野放的真实生存状态。

  作为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台王牌栏目之一,拥有53年历史的“非凡花园”是一个介绍自然风光、珍稀物种的纪录片栏目。《“非凡花园”之普氏野马》在比利时、捷克和中国三地拍摄,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台和比利时汉溶洞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合作完成,将于4月22日在电视台正式播出。

  《“非凡花园”之普氏野马》的外景主持唐吉·迪莫捷在首映式上致辞说:“我们想通过这部与中方合作拍摄的纪录片传达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未来。它可以跨越语言、跨越国界,是缔结友谊的一个基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表示,即将送往中国的普氏野马将成为比利时在中国的“大使”,就像2014年2月抵达比利时的熊猫“星徽”和“好好”被称作中比友好的“大使”一样。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原产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以及甘肃和内蒙古交界地区,19世纪80年代被首次发现。由于历史上欧美国家探险队大肆猎捕和环境变化等原因,中国的普氏野马于20世纪60年代基本灭绝。自1986年以来,中国从英德等国引进普氏野马,在新疆卡拉麦里和甘肃武威半散放养殖,野马故乡结束了无野马的历史。

  2017年,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决定再从欧洲引进6匹野马改良现有普氏野马种群,其中就包括一匹比利时汉溶洞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提供的公马。目前,这些马匹均在捷克布拉格动物园进行适应性训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