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带动乌什县农民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13日 11: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近段时间,随着杏花相继开放,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旅游经济持续升温,有效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连日来,农民庭院和果园中的杏花陆续开放,马车不仅为前去赏花的游客提供了方便,而且拓宽了村民的脱贫致富路。半个月前,巴什阿克玛村农民努尔麦麦提·喀吾力将家里的马车装点一新,专门用来载客。

  4月6日,努尔麦麦提·喀吾力告诉记者,他的马车拉载游客绕村一圈每人每次5元,一次可坐10至12人,一天能挣300元,他已经挣了2000元。

  在巴什阿克玛村,像努尔麦麦提·喀吾力家从事旅游服务的家庭有25户,其中80%是贫困户,旅游经济为他们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该村农民吾拉木·达吾提开馕店已有3年,每年杏花开放时节,他的乡村特色馕就颇受游客欢迎。吾拉木·达吾提说:“我和妻子、弟弟三人打馕,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收入600多元。”

  在离村委会不远的街上,农民阿依古丽·艾麦提的凉粉、阿米娜·热合曼的面肺子及左热木·阿吾提的麻辣小吃吸引了许多游客。来自喀什地区巴楚县的游客张琦说,他和朋友组团来乌什赏杏花,每天每人平均消费150元。特别是巴什阿克玛村的麻辣小吃,大人小孩都喜欢。

  “春灿灿,十里乌什红杏艳,泥墙疏柳绿染……”4月6日,阿克苏地区诗词学会采风团应乌什县旅游局邀请来到巴什阿克玛村,看到美丽的杏花,即兴书写了许多优美的诗词。地区书协、塔里木书画院分别留下了墨宝。当天,采风团还向燕泉山公园赠送了由诗词学会和塔里木书画院联合创作的国画《乌什春色》,祝福乌什县的旅游产业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