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哈巴河县第一小学:让孩子在文明乐园健康成长

2018年04月13日 16: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新疆9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些学校在创建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好”标准,不断加强校园文明建设。

  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带动更多学校争创文明校园,即日起,天山网对这9所学校的文明创建成果陆续进行报道。  

哈巴河县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知党恩 感党恩 红领巾添彩中国梦”活动。(图片由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宣传栏里张贴着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师德建设、文明礼仪等德育教育图片、标语……走进哈巴河县第一小学,你会被浓厚的育人氛围所感染。

  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始建于1936年9月1日,是一所底蕴深厚、富有活力的县级小学。该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荣誉背后,是该校多年来坚持践行文明校园创建的见证。

  注重环境建设 突出文化育人

  走进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处处呈现浓厚的文化氛围,学校走廊内,沙画、布贴、米贴、豆贴、想象画、十字绣等,形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艺术殿堂。

  学校楼梯口、水龙头旁均有醒目的文明语告示:“请靠右走”、“请节约用水”、“请讲普通话”、“保护校园环境,共创绿色校园”。

  教学楼以“让中华文化浸润童年,让民族精神陪伴你我”为主题设计了传统文化、中国红、中国心、中国风民族情四个板块的校园文化,同时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橱窗、板报和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和弘扬民族精神。

  教室墙壁上,英雄事迹、科学家简介、名人名言等激励着学生向上、进取,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着未成年人的道德情操。

  “校园文化是文化育人的平台,是无声的教育、无声的语言,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校长杨鹤林说,学校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进行文化熏陶与感染,带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关注节日节点 突出核心价值观教育

  4月4日,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各中队利用班会课,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少先队员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习俗等,并依托共青团网站、共青团频道,在网上献花和留言,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端午节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秋节开展人文精神教育……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每年以各种节日、宣传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中,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主动接受熏陶与教育。

  学校还结合文明出行活动,开展“安全伴我行”绘画比赛,“平安校园、快乐学习”手抄报比赛,“高兴上学,平安回家”主题队会。

  开展“学雷锋,会感恩”主题活动,开展自建“学雷锋小队”、制作小报等一系列活动,评选出“学雷锋新星”及“学雷锋小标兵”等,激发学生向雷锋叔叔学习,从小爱祖国,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切实加强了学生的道德建设。

  该校四年级学生史拉克对手抄报特别感兴趣,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编写手抄报。“通个各个节日开展的活动,让我认识到传统节日的意义,我很喜欢这些有趣的活动,通过手抄报的形式把这些活动记录下来,能够加深我对活动的印象和理解。”史拉克说。  

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由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提供)

  创新活动载体 突出实践育人

  除了借助节日节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还积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强化育人的实践性。

  每到周五下午,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校园里便沸腾起来,学生们会兴高采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经典诵读社团朗朗书声,舞蹈社团翩翩起舞,合唱社团歌声婉转,书法社团书韵飘香,器乐社团琴声悠扬,刺绣社团飞针走线,素描社团专心临摹,象棋社团捉对厮杀,缝纫社团传出的机器声也无比动听……

  “社团开阔了我的眼界,培养了我的能力,让我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该校六年级学生玛迪娜 · 萨依兰别克爱好十分广泛,参加过书法社、电子琴社等不同社团,说起社团活动带来的乐趣,玛迪娜 · 萨依兰别克特别高兴。

  学校还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利用晨会、班会、队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法律启蒙教育。各班级利用班队课,开展法制教育班队会、“法律知识大闯关”的知识竞赛、“讲讲身边的法律故事”、法制小报评比、法制小品、模拟法庭等活动。法制副校长充分发挥作用,每月开展一次法制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知法、守法的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全校老师和学生交朋友,和家长交朋友。并设立一家人基金,资助贫困生近百人,用实际行动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

  近年来,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先后获得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精神文明单位、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杨鹤林表示,学校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谱写更加华美的乐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