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援疆医生全力施救保母子平安

2018年04月13日 17: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攀 王敦连 帕力扎提摄影报道)3月27日凌晨6时50分许,托里县从本溪引进的医疗专家张冬焱医生的手机突然响起,得知一名臀位胎膜早破羊水过少的孕妇急诊入院。因突然胎膜早破,可能危及母子生命,她立即在电话中嘱咐值班医生,采取保护措施,同时自己迅速起床穿好衣服,踏着月色匆匆赶到病房。

  进入病房,张冬焱急忙来到患者床前询问病史,凌晨4点突然破膜,入院后出现规律宫缩,内诊检查宫颈管消失。考虑胎儿缺氧已发生胎儿宫内窘迫,短时间内不能自然分娩,为确保母婴安全,张冬焱立即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嘱咐护士开放静脉通道,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同时迅速通知手术室接收患者,联系麻醉科医生急诊行剖宫产术,邀请新生儿科医生联合上台准备参加新生儿抢救。

  7时30分产妇进入手术间,麻醉师精准操做,双阻滞麻醉顺利成功。消毒、铺单,张冬焱亲自主刀的剖宫产术紧张有序快速地进行着,在儿科医生的配合下,产妇顺利生产,随后转入儿科监护室观察。

  手术顺利结束,母子平安!参与手术的医生们也终于放下心来。张冬焱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手术室,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在外焦急等待的家属。患者的家人竖着大拇指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本溪医生好样的!”

  这样的无眠之夜,对于张冬焱来说太平常不过。由于托里县医疗条件的限制以及医学人才的匮乏,稍微复杂些的手术就只能依靠她来做,援疆的三个月是她最忙、最累的三个月。而像张冬焱这样的援疆医生还有很多,大家都是作为主干力量参与到需要援助县市的医疗卫生事业中去。

  “作为妇产科医生,自豪源于救治生命,确保母婴平安。但有时面对急重症患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多科室的同事共同协作才堪称完美。”这是入疆半个月来,张冬焱医生发自内心的感慨。她深知,援疆的目的,就是以提高当地医疗服务质量为前提,树立人文关怀理念,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协助当地医务人员医治更多的疾病,抢救更多的生命。

  在患者痊愈出院时,患者及家属来到张冬焱医生的办公室,手捧喜糖连声说感谢,当患者把喜糖送到她的口中,也真真实实地甜在了张冬焱的心里。她也由衷地感到,为做一名医生而自豪,更为做一名援疆医生感到无尚的光荣和骄傲!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