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纠纷层出不穷 证据不足维权难

2018年04月13日 17:0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王敏 王笑言报道)春暖花开,不少人将厚重的冬装送至洗衣店清洁,但洗衣行业良莠不齐,服务不规范,消费者遇到纠纷时常因证据不足难维权。

  维权困难多因无证据

  家住乌鲁木齐市诚盛花园小区的卞女士最近很窝火。2017年5月,她送到小区某干洗店清洗的皮草在店内丢失,店主为其购买了一条披肩作为赔偿,卞女士拒绝接受,并要求对方赔偿皮草。双方相持不下,4月6日,卞女士将该干洗店投诉至工商部门。

  经记者了解,卞女士在送洗皮草时,店主为其开具了干洗凭据,但凭据上并未对皮草进行保价。卞女士称皮草是其丈夫几年前在外地购买的,购物小票早已丢失。

  目前,工商部门正在对双方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卞女士只能通过诉讼方式维权。

  记者在乌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查询得知,截至4月10日,今年乌市工商局接到有关干洗店消费纠纷的投诉44起,投诉内容多为因干洗致衣物掉色、串色、破损、变形,以及因商家保管不当造成衣物遗失等。

  记者从多名投诉者处了解到,纠纷调解不成多因没有凭据。

  近日,乌市水磨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外力·阿布拉因几起对干洗店的投诉忙得焦头烂额。

  不久前,张女士一件价值1000多元的衣物被乌市光华街某干洗店洗坏,其要求店方赔偿遭拒。

  后经乌市水磨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协调,店方向张女士赔偿1200元,衣物归店方所有。

  但曹先生的索赔之路就没那么顺利了。

  去年年底,曹先生将一件价值1000多元的衣物送至乌市六道湾路某干洗店清洁,结果衣物被店方遗失。曹先生索赔1300元,却无法提供购衣票据。

  调解中,店方称,按照店内规定,遗失衣物赔付顾客洗衣费用的10倍,曹先生当初支付洗衣费15元,因此只能给其赔偿150元,另外可给其赠送1000元洗衣券。

  双方分歧较大,最终终止调解。

  洗衣行业服务不规范

  近日,记者对乌市多家衣物清洁店面展开调查发现,不同档次的洗衣店所提供的服务大不相同。

  乌市新华北路的“福奈特洗衣”店员告诉记者,在该店洗衣需开具洗衣单,凭单取衣。

  记者注意到,该洗衣单上列有数十项衣物清洗前的描述,并可选择是否保价。

  4月11日,记者来到乌市新市区鲤鱼山路的“绿色抗菌干洗店”,将需要干洗的衣物交给店主,店主对衣物进行简单检查后,便与记者商量价格,后约定1周后取回,对方将记者的姓名和手机号写在一个本子上,并未出具票据。

  “不开票据吗?”记者问。

  “不用,来洗衣服的都是附近居民,我们的店开了很多年了,有问题来找我就行。”店主说。

  消费者需做“功课”

  外力坦言,目前行业尚待规范,其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就需要消费者在享受干洗服务前做好“功课”。

  “不开票据维权难。”外力说,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一些小区附近的洗衣店中,消费者认为都是邻里,比较熟悉,洗衣服时多没有索要票据的意识,殊不知,这样日后出现问题时也无力举证。

  因此,外力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送洗衣物时应仔细核对商家接收单上所填写的信息,将衣物状况尽可能描述详细,如衣物的质地、颜色、贵重饰物等情况,以及易损、易腐蚀和不易干洗的面料等信息,对于价格较高的服装,可与对方约定保价并签订协议。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也可以作为双方维权时的有力证据。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