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公园赏花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4月13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新疆的春天短暂,所以愈发珍贵。天山和昆仑山之间的塔里木盆地已入深春,而在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准噶尔盆地边缘的伊犁山区却依然白雪皑皑,在山间谷地中却已是春意盎然,风景如画。记者梳理出新疆春季逐花而行的路线及活动,帮更多游人行走在最美春光里,莫负好时光。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4月13日,在春光明媚的乌鲁木齐植物园中,放眼望去,成片栽种的榆叶梅已进入盛花期,繁花似锦,起风时,落英缤纷,与园内连翘、山桃、野杏等春季开花乔灌木争妍斗奇,诸葛菜、洋水仙、紫花地丁等花卉也竞相开放。

  随着气温升高,乌鲁木齐大大小小公园陆续开启游人赏花模式,现在去游园都能欣赏到什么花?赏花的注意事项大家都清楚吗?

  开花乔灌木进入盛花期

  在乌鲁木齐植物园中诸葛菜是开花最早、花期较长的一种花卉。单看花株不起眼,株高10-50厘米,花朵开在植株顶端,蓝紫色花很娇小,花开成片时,蔚为壮观。

  在乌鲁木齐植物园中,类似这样的花卉还有很多。据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园林工程师钱一萍介绍,目前开花乔灌木已进入盛花期,在4月底至5月间,来乌鲁木齐植物园游人可观赏到的花卉有郁金香、鸢尾、黄菖蒲、玫瑰、蓝亚麻、萱草、风信子、牡丹、芍药、睡莲、荷包牡丹等,开花的乔灌木有海棠、丁香、李、黄刺玫、沙枣、欧荚蒾、蔷薇等。

  收集、保护现有珍稀濒危特有植物是该园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经过不懈努力,该园已有珍稀濒危特有植物共计30余种。

  “我们对这些植物进行了适应性、扩繁研究,为这些植物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如今,游客已经能在园区里一睹部分濒危植物的风采。”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园林工程师古丽汗•买哈木提说,大家在游园时,要注意保护植物,不要触碰、采摘。

  文明赏花 花美、景美、人更美

  据了解,2016年起在乌鲁木齐植物园内种植了野杏、野苹果、野巴旦等,目前园区里已形成1500平方米的濒危植物展示区,提高了植物园的科普作用、景观效果。

  “很多游客不知道园里濒危植物的重要性和科研价值,无论采摘或是践踏,都有可能让我们的研究心血白费。”古丽汗•买哈木提表示,好在如今游客的素质都提高了,从前攀折花枝、践踏草坪、躺在花丛照相等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

  游客素质的提高是乌鲁木齐多家公园工作人员的共识。但随着春季野菜蓬勃生长,在游园过程中出现个别人挖野菜的情况。

  “偶尔有游客采挖蒲公英、芥菜,被我们的园区巡逻队发现后制止,都会配合。”钱一萍表示,在此呼吁大家,出游时,请文明游园赏花,让我们身边的花美、景美,人更美。

  春季赏花,做好预防花粉过敏很重要

       “春天,各种花卉竞相开放,花粉中有过敏源。”钱一萍说,不随意将花草放在鼻前嗅或触摸花朵,不仅是爱护花草,更是对自己的保护。

  赏花是美事一件,但有些人赏花后发现“悲剧”了。双眼瘙痒难耐、鼻塞、打喷嚏等,严重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出现以上症状很有可能是花粉过敏。

  “沉醉花海时,以‘眼观’为主。”自治区中医医院内科中医刘继祖工作室负责人刘佰林大夫介绍,在新疆,春季过敏性哮喘、鼻炎、荨麻疹是比较典型的症状。春季接诊中,由于花粉过敏症引起的呼吸道和眼部的不适症状大幅提升,因此,有过敏反应的人尽量不要选择出行。

  对于预防花粉过敏,刘佰林大夫给出建议:1、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选择雨后较好;2、提前吃一些增加免疫力的药、抗过敏的药,并注意保暖。3、出门戴口罩、眼镜,医用一次性口罩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4、回家后换掉外套,立刻用流水洗手洗脸,可以冲掉附着在皮肤上的花粉。5、过敏体质的人,春季少去花草茂盛的地方。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乌鲁木齐植物园里花朵盛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