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马云打造攻守道推广太极之后,阿里又一位大佬投身体育变身NBA球队老板

2018年04月14日 00:24   来源:新华网体育

  新华网体育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丁峰)继马云携手李连杰打造全新的竞技赛事“功守道”之后,阿里巴巴又一位“大佬”投身体育。北京时间13日凌晨,美国NBA球队布鲁克林篮网队官方正式宣布,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以个人身份收购篮网队49%的股份。

  按照篮网队目前23亿美元的估值,蔡崇信此番收购将耗资超过10亿美元。这是NBA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来自中国的投资,蔡崇信也成为篮网51年队史上第一位中国人老板。

  根据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蔡崇信身价为71亿美元。由于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而蔡崇信的主要资产是持有的阿里股份。在经历了去年阿里股价的暴涨翻番之后,蔡崇信作为仅次于马云、阿里第二大个人股东,其身家目前保守估计已逾150亿美元。

  不过由于这是蔡的个人投资,与阿里巴巴公司无关。篮网队将不会更名为 “布鲁克林淘宝队”或“布鲁克林天猫队”。

  蔡崇信表示:“作为一个终身体育迷,我非常荣幸能成为篮网的股东并加入NBA大家庭。篮球是一项世界性的运动,希望可以将NBA和布鲁克林篮网的特殊魅力带给全世界球迷。”

  据介绍,学生时期的蔡崇信就曾代表耶鲁大学曲棍球校队参加了美国NCAA第一级别的赛事。也正是由于他的积极运作,去年10月,蔡崇信和马云联手升级阿里巴巴与NCAA冠军联盟Pac-12的战略合作,向中国观众独家引进Pac-12旗下包括NCAA篮球冠军赛在内的足球、排球、游泳、曲棍球等超过175场赛事。当时蔡崇信还曾在阿里巴巴园区内的篮球馆亲自下场,和NCAA球员们一起秀了一把球技。

  有媒体报道,去年蔡崇信还收购了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一支球队,该球队是全美长曲棍球联盟(NLL)的扩围球队,交易价约为500万美元。今年3月,蔡崇信加入由美国亿万富豪迈克尔-鲁宾(Michael Rubin)牵头的财团,准备购买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球队卡罗来纳黑豹的部分股权。

  不久前,阿里体育宣布完成超12亿元的A轮融资,由马云设立、多次与阿里巴巴共进退的云锋基金领投。一位体育产业资深人士告诉新华网体育(微信公众号:xinhuanetsports),投资NBA球队的回报率相当可观,仅是NBA中国的估值就已超过40亿美元,蔡崇信入主篮网肯定不是单纯的个人财务投资,结合阿里在体育产业上的一系列动作和布局,未来篮网或许在阿里体育甚至大阿里层面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