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时代,离新疆有多近?

2018年04月14日 00: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4月9日,50台形似迷你坦克的新疆地产消防侦察机器人在甘泉堡工业园区下线。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可以轻松翻越40°的陡坡,能够连续6小时不间断灭火,能在火灾现场同时检测6种常见有毒气体的浓度,还能将现场数据、画面实时传回后方。面对火场高温的炙烤,消防侦察机器人自带喷淋系统还能“自保”,给自己泼水降温。

  4月9日,50台这样形似迷你坦克的新疆地产消防侦察机器人在甘泉堡工业园区下线,并交付给甘泉堡工业园公安消防部门使用。作为新疆第一批掌握消防侦查机器人操作方法的消防人员,甘泉堡工业园消防中队指导员闫明军说:“我们特别需要这样的机器人,工业园区发生火灾时,消防员经常要进入厂房内侦查火情,大跨度厂房发生火情时随时可能坍塌,有了消防侦查机器人,极大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机器人产业是继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技术整合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有人预测,未来机器人及其关联产业的经济规模将远远超过互联网产业。

  目前,新疆已经在《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新能源装备等领域,研制并示范应用一批先进智能化装备和智能产品。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广泛采用,培育10个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

  新疆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新疆人距离机器人时代有多近?记者通过走访了解,试图找到答案。

  机器人制造

  4月13日,记者见到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总经理张俊宝时,他的笔记本里正播放着消防侦察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和消防员协同工作灭火的现场视频。

  新疆地产的消防侦察机器人,重约500公斤,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控制箱,打开箱子,里面是各种操纵按钮和显示屏幕,用来远程操控消防侦察机器人,最远遥控距离可达3公里。另一部分就是车体本身,包括行走系统、升降平台、水炮、视频系统以及有毒气体检测系统等。

  消防侦查机器人进入现场侦测,为外围的消防员提供现场数据和视频,以便制定灭火方案,而另一种消防灭火机器人则可以拖动着500公斤的消防水带近距离靠近火源进行灭火。“消防员最多可以拖动2到3盘注满水的水带,但是灭火机器人可以拖动6盘水带,而喷射高度,机器人是人的一倍。”甘泉堡工业园消防中队指导员闫明军说。

  在这个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里,除了生产用于消防灭火的机器人外,根据新疆市场的需求,不久后,这里还将生产出用于市政破拆的高压水射流破碎机器人、水下机器人。

  在新疆,生产机器人的厂家不止这一家,2017年5月,伊犁州首个智能机器人工厂在霍尔果斯开工生产,投资来自于深圳一家科技企业,生产的智能机器人主要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会说话、能陪孩子玩、完成简单的家庭管理工作等。

  机器人从使用类型上分类,可以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和特种机器人等,消防灭火机器人属于特种机器人,陪伴孩子玩的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工业化程度所限,新疆的机器人项目主要都围绕着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开展工作,也是我们新疆本地学者主要研究的领域。”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亮说。

4月9日,50台形似迷你坦克的新疆地产消防侦察机器人在甘泉堡工业园区下线。

  机器人科研

  走进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实验室,十几位同学们在五六台不同型号的机器人旁边忙碌着。研三学生小罗正在用电脑测试,让一台机器人记住自己在房间内行走的记录。“室外可以靠GPS定位,室内使用的机器人,要让机器人有轨迹记忆功能,就必须依附其他识别系统。”袁亮说。

  一年前,袁亮和他的研究生团队,在老满城变电站,测试成功了他们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在测试视频上,记者看到,机器人搭载一台红外相机,可以在变电站内巡视,行走过程中,可以实时记录检测范围内物体的实时温度,从机器人传回的视频上可以看到,高压线的准确温度,如果线路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将启动报警装置通知后方。

  除了巡检机器人,实验室里还有一款会变身的多功能助老伴行服务机器人。老人双臂扶在机器人扶手上,利用触滑传感器对机器人与老年人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检测,对机器人的速度在小范围内进行柔性调节。当老年人行走疲惫时,改变助行机器人姿态,座椅展开变成轮椅实现输送功能。最神奇的是,机器人还能对老年人的摔倒行为进行状态检测与预测,在老年人有摔倒倾向时,机器人会有防摔的动作,防止老年人摔伤。今后,他们还将继续开发机器人的陪伴功能,能和老人聊天、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

  袁亮说,近年来,新疆在机器人研究领域,依托新疆的优势,主要是围绕农业、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今年,他们正在做的就是巡逻机器人。“通过搭载无人机,判断目标物体并自动设定飞行,同时可以自主协调系统内其他设备和无人机,使服务更加精确。”他说。

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三学生小罗,正在用电脑测试一台机器人。

  机器人时代

  在工厂,有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量产机器人;在高校,多所高校开设机器人专业并研发机器人;在税务局,有搭载智能语音系统的税务机器人“小神”;在医院,还有能够提供导诊和健康问答的医疗机器人;还家里,有每天辛勤打扫,解放主妇双手的清洁机器人。

  一款进入新疆市场9年的清扫机器人公司负责人刘卫峰介绍,2017年,该公司清扫机器人仅在乌鲁木齐实体店的销量就达到7000台。“除了实体销售,更多的新疆客户是网购机器人,我们售后的九成以上的客户都来自于网络平台购买的客户,从这些年销售数据增加的情况看,新疆人对机器人的接受程度很高。”他说。

  采访中,记者问到“机器人时代,距离新疆人有多近?”这个问题时,袁亮说:“这个时代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触手可及,中国的机器人产业的速度,令世界惊奇,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新疆也在自己的领域里赶超着。”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基于“深度学习”功能,能够利用大数据优化决策引擎,达到超越人工精确度的机器人,将越来越多的进入我们的生活,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是人类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无论如何发展,机器人都是基于解放人、让人的生活更美好的产物,认识机器人时代、理解机器人时代,并且明确自己在这个时代的位置,将让每一个人的生活更加美好。”袁亮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