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改革“风”来满眼春

——新疆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2018年04月14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3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安排部署2018年改革任务,推动全区改革工作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会上,5个地州市和两个单位作的典型发言,充分展现出近年来新疆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领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体制改革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改革“风”来满眼春。破发展之羁,纾民生之困,谋奋进之局,始终是新疆全面深化改革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波波红利惠民利民,各族群众对改革的信心更足、信念更坚、期盼更甚。

  聚焦总目标各领域改革落实见效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引领新疆工作的旗帜和方向。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快马加鞭,日夜兼程,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2017年,新疆把确保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为头等大事,重点在建立反恐维稳长效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长效机制等改革创新上用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尤其是区地县市四级全面建成“两套班子”领导体制,形成责任明确、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

  亲戚来来往往,亲情无处不在。过去一年,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给基层群众送法律、送文明、送政策、送温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入,出现了一个个温暖感人的画面。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2017年,自治区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领域改革,先后召开13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1个重要改革文件。各级改革办、各专项小组主动作为,狠抓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全年245项改革事项全面完成,150余份重要改革文件相继出台,33项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呈现“整体加快、重点突破、亮点突出”的良好局面。

  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基层探索,各地州市实施“自选动作”达1887项,亮点颇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完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形成“一区四园”统一管理、协调发展运行机制;克拉玛依市大力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城市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昌吉回族自治州试点开展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革,激活了农村“沉睡”资产,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释放发展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

  如今,阿拉山口口岸的出口通关时间较2016年压缩39.8%,进口通关时间较全国快2.6个小时。这样的成绩从何而来?答案只有改革。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全面推广“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的快速通关模式,不断缩短通报、通检、通放时限。实行24小时通关和预约通关服务,海关、检验检疫、铁路等通关业务部门一站式、一次性办理通关手续。效率的大幅提升,直接变成了企业看得见、摸得到的“真金白银”。

  去年以来,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重点,出台多项改革措施,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全面提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更大活力。

  乌鲁木齐市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以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修订完善乌鲁木齐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基工程,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广汽、神华、上海大众、中车轨道交通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相继在乌市落户。全市拥有制造业企业270家,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68家,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占据全疆半壁江山。

  2017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西行班列集结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和运营全面推进,班列发运取得新突破,西行班列开行710列,同比增长2.27倍,全国首趟集拼集运班列、全疆首列铁海联运班列成功开行。

  克拉玛依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年内建成覆盖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的统一线上服务平台,力争在2018年底前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管长远的改革成果。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正在逐渐成为历史。我们正在全面推进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克拉玛依市委常委、改革办主任童中华表示。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天山南北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

  以人民为中心民生领域改革成效显著

  新的一周开始了,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又开始了新知识的学习。学生萨达姆江·玉山说:“我喜欢幼儿园,这里有我喜欢的老师,还有小朋友。”

  去年,新疆实现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全覆盖,建设农村双语幼儿园4408所,119万农村幼儿“应入尽入”目标如期完成。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是对这项民生工程的最好肯定。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人民”始终是最核心的关键词。改革,就是要让普通人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始终遵循这一原则,以群众最关心的脱贫、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民生问题为发力点,处处体现民生情怀。

  以医联体建设为例:去年,新疆初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诊疗秩序,仅去年一年全区由上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达24988例,转诊协作网络初现雏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有效提升基层首诊能力,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85.09%。建立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14个地(州、市)级医院远程医疗网络协作网络,积极探索推进远程会诊服务试点,实现边远群众就近就医、优质就医、高效就医。

  此外,去年新疆制定出台有关精准脱贫方面的10项政策文件,全区1万余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5.4万名队员驻村帮扶,31.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的转移就业新机制,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实现有组织转移就业4.7万人……一个个惠民举措,让老百姓既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又感受着改革发展的温度。

  2018年,改革再出发。新疆将继续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着力解决涉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彰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和作用,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以更精彩的答卷不负新时代。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