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品一标”助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2018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3日电(记者孙哲报道)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新疆农业大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大米为突破口,逐步打造农产品品牌形象。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优质农产品不断“走出去”,得以卖出好价钱。

  位于伊犁河谷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是新疆三大水稻主产区之一。过去,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各自为战”,并未形成统一的品牌优势,致使察布查尔大米在市场上只是“廉价”的代名词。

  2017年,新疆首次实施“三品一标”补助政策(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对大米企业进行准入、统一标识,推进农业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在新疆伊美乡米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有机大米进行深加工。企业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公司推出了米茶等系列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的中高端市场,收到不错的市场反响。

  目前,当地已有19家大米加工企业使用察布查尔大米地理标志商标,这些“贴标”企业与合作社联手,让当地农民增收不少。“企业对特定品种的大米按亩收购。相比以往,农户每亩地可以增收300元至500元。”王波说,公司准备更换新的加工设备,今年的销售额预计突破1000万元。

  “察布查尔大米实行准入‘贴标’管理,有助于促进大米品牌的打造,也能够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局党组书记苑军介绍,当地政府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强化“贴标”大米的质量安全。

  近年来,优良农产品打造品牌的风潮在新疆兴起。去年,“精河枸杞”成为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并进入欧洲市场;新疆首个全国有机农业(焉耆县3万亩酿酒葡萄)示范基地挂牌……

  截至2017年,新疆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产品已达1300个。今年,新疆“三品一标”环境监测面积占食用农产品面积将达到40%以上。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