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取消地方制定的公务员招录《专业目录》

告别考生因专业名称“一字之差”被拒现象

2018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发布消息:2018年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6928名公务员。令人眼前一亮的并不是招录数量,而是新疆此次在专业设置上进行的改革。

  因招聘单位发布的专业名称与报考考生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相差一两个字而引发的投诉和纠纷,近年来并不鲜见。在一些地方,甚至发生了报考者在招聘考试中笔试和面试均列第一,却因招聘单位发布的专业名称与其毕业证上专业名称存在一字之差而被拒录,愤而将招聘单位告上法庭的事件。导致这类问题出现的原因,皆因部分地区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招考部门在设置专业要求时,没有根据教育部最新的专业目录进行更新,仍沿用其自己设置的《专业目录》,从而出现同一个专业的名称表述不一致的问题。

  举例说,“广播电视学”是不是“广播电视新闻学”?实际上,“广播电视学”就是“广播电视新闻学”,因为2012年教育部统一将“广播电视新闻学”改称为“广播电视学”,而有关部门制定的《专业目录》里,仍然认定二者不是同一个专业。

  近日,新疆对此进行了改革,决定取消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制定的《专业目录》。改革后,新疆规定所有招录专业要求都必须统一归口到国家教育部门的学科专业目录。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所用专业目录必须和教育部公布的一致。为此,两个“标准”变一个,招聘专业与招生专业“打架”现象将得以彻底消除。这也意味着,新疆将告别被人诟病的公务员报考者因专业名称存在“一字之差”被拒而引发纠纷的现象。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