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助力新疆绿色发展

2018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讯(记者兰天报道) 今年,新疆将继续深入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力争使全区新建项目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一星技术标准。

  在4月13日开幕的新疆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大到装配式别墅,小到环保型地板,各式展品都打出了“低碳、环保、绿色”的理念。在绿色装配式建筑展区,一个装配式钢结构别墅屹立在展区中央。展品建设方负责人常以标告诉记者,在不产生建筑垃圾的前提下,他们只用了两天就完成了房子的主体搭建:“装配式建筑最大的优点是绿色环保,没有建筑垃圾,其次是施工周期短。在70平方左右的小房子,主体搭建只需要两天时间,加外装加内装总共算下来,15天就可以提包入住,抗震达到9级,抗风达到12级。”

  目前,绿色装配式建筑已逐渐应用在新疆农村富民安居房、家庭旅馆等自建住房项目,有效提高了农村自建房的抗震和节能性能。越来越多的企业也瞅准机遇进驻新疆市场,陕西合力漆业有限公司在展会上带来了针对新疆市场研发的新型环保油漆。总经理陈加旺介绍说:“针对新疆这边温差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个超柔性的产品,避免建筑开裂跟脱落的问题,针对新疆这面风沙比较大,它可以完全自洁,更适应我们当地本土的一个环境,这也是为我们企业通过新疆走到中亚国家打下一个基础。”

  截至2017年底,新疆已建设绿色建筑500多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达到7万多平方米。为确保绿色建筑产品质量,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施工单位等成立了新疆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引导新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调研员曹宝龙介绍说:“为了做好绿色建筑的发展,今年我们就是大力宣传贯彻绿色设计标准,通过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和新疆的建筑节能标准进行对标,提高我们建筑节能标准,在全疆范围内使新建项目都达到绿色建筑一星标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