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守护绿水青山美丽乌鲁木齐入画来

2018年04月14日 12:28   来源:新疆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乌鲁木齐市民在天山区碱泉街小游园游玩。(图均为资料图片)

  引水进城 碧水穿城再造美景

  乌鲁木齐,这个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未来将实现200米有绿、500米亲水、5000米畔河、1万米见湖。

  2017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我市全力推进“水进城”项目建设。该工程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和生态湿地资源,以解决水资源短缺为核心,以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河湖水系联通为手段,以低影响开发、滨水景观提升、多功能互补及地域文化结合为亮点,从“保障水安全、节约水资源、提升水环境、营造水景观、构建水生态、加强水管理”六个方面,规划打造我市“两环、三河、五带、十湖、多园、多廊、多节点”的总体水生态景观格局。

  “水进城”工程将在会展片区、和平渠大寨闸、水磨河、十七户湿地等12处地方打造全新的水系景观节点。得知水磨河又将华丽变身,居住在水磨河边的李千林充满期待。

  2012年至今,水磨沟区陆续实施了水磨河一期、二期、三期改造工程,从水磨沟公园到居民生活区,1.4公里河道两侧滨水景观步步推进,河道变为风景秀美的生态廊道。

  “这几年,眼看着水塔山上绿植越来越多,水磨河边越来越漂亮,我们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也越来越好。”李千林说。

  今年,天山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协助完成好十七户湿地先导工程和跃进街、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沿线5000米水景输水管线建设,营造集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居民亲水环境。在推进“水进城”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将规划利用再生水“理水治绿”,新增河道修复和护岸生态恢复工程,通过与绿化结合的方法,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提升城市滨水空间品质。 (记者盖煜)

<<< 1 2 3  ...   6 > >>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