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

2018年04月14日 13:21   来源: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多年来,“访惠聚”驻村工作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南北疆的村容村貌以及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开展两个多月,天山南北各工作队贯穿“一条主线”、聚焦“一个总目标”、抓实“八项任务”,以昂扬的姿态扎实推进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展现各工作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生动图景,最后一公里推出系列报道“春风化雨‘访惠聚’”。

  凝聚民心 聚焦群众工作持续用力

自治区质监局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的干部们帮结对亲戚整理庭院。

  “李爸爸,您什么时候来民丰县?来了一定要到我的新家。”4月13日,热米莱·奥布力艾散又一次拨通了李广平的电话。

  热米莱是和田地区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巴格其村长大的姑娘,她要当面感谢12天前从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赶到巴格其村参加她婚礼的“李爸爸”。

  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

  自治区质监局副局长李广平曾于2017年在巴格其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并与奥布力艾散·阿卜杜喀迪尔一家结对认亲。一年多来,从陌生到熟悉,从友情到亲情,他们俨然成了一家人,奥布力艾散的女儿热米莱亲切地叫李广平“李爸爸”。

  “咱家女儿出嫁,我一定要来参加婚礼。”这是当初当着热米莱的面,李广平给奥布力艾散的承诺。

  确定了4月1日大喜的日子后,热米莱把喜讯告诉了李广平,两人约好,李广平乘坐3月31日的飞机来参加热米莱的婚礼。

  不曾想,因为乌鲁木齐大风天气,航班推迟到第二天。当李广平乘坐4月1日第一趟航班,又乘坐汽车赶到巴格其村时,热米莱已被迎亲的队伍接走了。

  远远地看到奥布力艾散等在家门口,李广平下车握住他的手说:“不好意思,我没能赶上咱们女儿的婚礼。”

  “你从那么远的地方专门赶过来参加婚礼,我们已经很感动了,您快别这么说。”奥布力艾散赶紧把李广平迎进屋里。

  奥布力艾散给家里的亲戚们介绍:“这是我的好兄弟,不远千里赶来参加女儿的婚礼。一年来,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为我们打地平、修院墙、干农活、修羊圈……结亲能交上这样的好兄弟,是我这辈子的福气!”

  “我们结了亲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一起致富奔小康。”李广平说。

  民族团结是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2017年,全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带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33万场次、宣传教育活动83万场次,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是在这股民族团结的巨大暖流中,李广平与热米莱的父女情越来越深厚。

  2018年,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9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继续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贯穿群众工作全过程,加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力度,增进驻村干部与群众的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尼雅镇兰帕村第一书记鹿毅说,今后自治区质监局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带头以民族团结“结亲周”为载体开展住户工作,一年内在所驻村的所有群众家住一遍,让各族群众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交往交流交融。

  当好宣传员传递党的惠民政策

  在3月28日召开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指出,聚焦群众工作持续用力。

  坚持因户施策、因人不同,有针对性开展各项群众工作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宗旨。

  4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抵达叶城县。机关干部贾立新的亲戚海尼沙·艾拜住在托莫贝希村,她家是村里的贫困户。

  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便以“结亲周”为契机,让驻村干部和贾立新一起到海尼沙·艾拜家走访,给她宣讲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支持,帮她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听了亲戚和驻村干部入情入理的宣讲,海尼沙·艾拜对脱贫的信心大大提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艾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要把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千方百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惠及群众、改善民生、增进团结上。通过今昔对比的沧桑巨变和具体实际的生活点滴,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惠民成效,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建新看来,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在“实实在在”上下足功夫,要以“大水漫灌法”与“细水滴灌法”相结合,在集中宣讲基础上,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察民情,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村民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孙建新有晨跑的习惯,驻村3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这一习惯,足迹踏遍了所驻村的每个角落。晨跑时,看看这家的核桃树修剪到位没,看看那家地里的杂草除了没。

  他经常利用各种场合给村民们作宣讲,田间地头、庭院圈棚,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各项惠民政策再到民族宗教知识,他引经据典,用通俗易懂的话,让村民们懂得了该怎样做个明白人。

  “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他们才会更加信任我们。”孙建新说,今后工作队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加大宣传力度,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把村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同奔向小康社会。(记者马少宾 王娜 通讯员张涵)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