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乌鲁木齐市:全民共建绿色家园

2018年04月15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市民在雅玛里克山植树(摄于2017年9月)。

4月1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机关干部在雅玛里克山上挖树坑。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韩亮摄影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为让乌鲁木齐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让各族群众尽享舒适生活,全力推进乌鲁木齐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今年,乌鲁木齐市启动了以“绿化美丽首府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以道路绿化、公共绿化、庭院绿化、荒山绿化为主的“绿园工程”,计划新增绿化面积3.3万亩。

  作为乌鲁木齐市今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绿园工程”进展得如何?4月9日至12日,记者就“树上山”“地变绿”进行了探访。

  科学绿化打好“树上山”攻坚战

  4月9日上午,跟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燕南裸露荒山绿化项目部工作人员,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南侧,临近乌拉泊、红雁池两大水源地的燕南荒山。由于常年受风侵蚀,该区域水土流失严重,山体破损、岩层裸露,鲜有植被生长。

  “今年要打好‘树上山’的攻坚战。燕南荒山、雅玛里克山绿化工作难度、投入力度都前所未有。”乌鲁木齐市林业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则建说,为能在燕南荒山种树,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林业园林管理局、燕南裸露荒山绿化项目部通过土方调整、二次覆土、爆破等方法进行处理,采用植被混凝土喷播及栽植耐热耐旱耐寒的乡土树种等进行绿化覆盖。

  记者看到,几十辆挖掘机沿着布好的石灰线将裸露的岩层挖出一道道沟壑,紧接着,工作人员将运上山的黄土填进沟壑。“回填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工作人员李东旭告诉记者,地下的岩石有缝隙,必须先填一层黄土,用水把缝隙浇实了。自3月中旬进驻燕南荒山,他们分成昼夜两班,让满是岩石的裸露荒山逐渐变成一块块能种树的“梯田”。

  与燕南荒山遥遥相望,是位于乌鲁木齐市西侧的雅玛里克山。经过各族人民二十余年不懈努力,荒凉的雅玛里克山如今已是绿树成荫。3月27日,“民族团结林”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揭牌,拉开了今年雅玛里克山剩余荒山绿化工作的序幕。与此同时,沙依巴克区为中水灌溉建立的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

  习近平总书记4月2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节约、可持续是‘绿园工程’的基本要求。在后期维护上,我们加大了科技投入,采用滴灌、涌泉灌以及中水灌溉,保证种下去的树能很好地生长。”赵则建告诉记者。

  因地制宜“绘制”特色庭院街景

  “阿姨,什么时候能带着爸爸妈妈来种苹果树?”4月10日,见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驻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管委会永乐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薛红,乌鲁木齐市第72小学的孩子们不停地追问。

  作为“绿园工程”的一项内容,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有10种优良乔木106万株、4种果树42万株、8种花卉100万盆赠送给百万市民,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绿化美丽首府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

  “我们要求不管是种下去的树,还是摆出来的花,都要按照‘一区一特色、一路一景观、一园一品味’的要求进行合理规划布局,按照不同的地理条件进行绿化。”赵则建说。

  考虑到孩子们喜欢花,永乐巷社区预定了杏树等果树。“春天是杏花开放的季节,我们打算在学校里种一小片杏林,秋天再种些果树,搭配些丁香花。”薛红说,一听要种树,孩子们自告奋勇要带着家长一起参与,积极性很高。

  学校围墙背后,有一条闲置了很久的绿化带,永乐巷社区准备把它打造成一条绿化长廊,种些丁香树和灌木,再安装些座椅,供居民夏天纳凉。记者看到,绿化带里的土已经翻了一遍,五六个热心居民正在挖树坑。“这些都是我们和居民、商户一起干的,等树苗、花卉一到,我们就按规划好的装扮起来。”薛红说。

  人人参与让美丽首府绿起来

  和乌市其它区县一样,4月11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驻水磨沟区石人沟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带着结对亲戚和部分村民一起,开始了对石人沟村一队房前屋后的绿化。清理杂草、翻土、挖树坑……看着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村民们越干越起劲。大家纷纷表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之以恒绿化环境。

  不仅如此,为调动各族群众参与“绿园工程”的积极性,4月初,沙依巴克区分批组织辖区居民“登雅山看变化”,通过直观的视觉感受,让各族群众深刻意识到绿化给乌鲁木齐带来的改变,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居民走出家门、认养植物、清理绿地,全民动手让首府从内到外真正的美起来。

  “我是2011年从喀什来乌鲁木齐工作的,这是我第一次登上雅玛里克山,真是太美了。满眼的翠绿让人心情格外舒畅。”4月12日,来自乌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的阿米娜·吐尼亚孜告诉记者,在党的关怀下,在社区的帮助下,她申请到了公租房,过上了好日子,乌鲁木齐就是她的家,参与“绿园工程”是她的责任。今后她会和家人一起到雅玛里克山植树,让首府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