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来这里?这是我听过最甜的回答

2018年04月15日 13:22   来源:最后一公里

  手拿一支小小的粉笔,在一双双璀璨如星的眼眸中勾出未来的殿堂;张开一方宽宽的臂膀,在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童中筑造起幸福的围墙;燃起一束暖暖的烛光,在一天天昼夜更替的日子中散发出清奇的书香。

  2017年8月,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新入职的教师,冯魁主动报名,来到了阿克苏地区的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奥依其兰村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在这里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收获了许多,跟着公里君一起听听他的支教故事吧!

  支教前,单位领导和老师多次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不要以为幼儿园的工作内容就很简单,教育好一个孩子是需要学习很多的。这也让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要让支教这一年的工作出彩,产生更大的价值。

  满怀着信心,同时又对即将面对的孩子们充满着好奇,来到幼儿园后,我开始了支教工作。 

冯魁(右二)和幼儿园里的老师一起备课。

  如今,时间已过去近一年,我从最初的忐忑、犹豫、担心无法胜任学前教育工作,到现在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我感受着孩子们每天给我带来的惊喜和变化。

  这一年,工作确实很辛苦。虽然每天都是从早上接孩子开始,到晚上送走最后一个孩子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虽然与35个孩子在一起学习、玩耍,时刻都要注意他们的心情如何,是不是愿意认真的上课;虽然每天都要哄不肯睡午觉的孩子,教育捣蛋的孩子,给踢被子的孩子盖被子;虽然每天都要填各种表格、备课、写教案、做一些简单的教具,但是每天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还记得去年刚来时,经过半个月的融入和磨合,我通过与小朋友做游戏并奖励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渐渐接受了我。当小朋友因为在游戏中获得我亲手做的小红花时,一双双大眼睛都闪着喜悦的光芒,我也能正常开展教学了!

冯魁买来蛋糕,为班里的小朋友们一起过生日。

  这里的孩子像一个个精灵,他们更爱唱歌、跳舞,喜欢做游戏、喜欢玩耍,而且表现欲很强。但是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普通话发音不太标准,拼音的四个声调在小朋友的口中几乎是混淆着使用。

  针对这些情况,我向已经支教一年的支教干部们学习经验和方法,下载教学所需的种种素材,找到适合自己和中班幼儿的学习方法,让幼儿喜欢上学习。

  但是,随着一天天教学的深入,我发现,很多幼儿也许能背诵儿歌、看图讲(背诵)故事,但可能真的不理解其中所表达的意思。

  为此,我自己经常琢磨一些肢体语言,在上课的时候表演给小朋友看,每当这时候,就连上课爱说话的小朋友也瞪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我,随后面露微笑。

冯魁(右一)用生动的教学模式,给孩子们上语言课。

  还记得在今年这学期的一节语言课上,我给孩子们讲故事,为了让孩子能真正理解,我扮演起故事中的角色“胖胖兔”,让班级一位小朋友扮演另外一个角色“袋鼠”,在反复的表演过程中,小朋友终于理解了故事的意思。

  学习词语“拍球”、“踢球”、“踢毽子”时,个别小朋友记不住,我边做给他们看,边抬起脚和手说:“只要用脚的,都是‘踢,只要用手的都是'拍',记住了吗?小朋友纷纷给予肯定。这样“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很受孩子们喜爱,同时,也拉近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

  不仅是学习上,生活中我也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宝贝。在了解到班上有几名孩子家庭情况不是很好,在班里也不善言语,我带着慰问品和园长一起进行了三天家访,在看到家长对我们信任的目光后,我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幼儿心田。

  我时常庆幸自己运气很好,上大学的时候遇到的都是好老师,工作第一年在这里支教,依然遇到好同事,与幼儿园的保育员老师、保安、厨师,学生家长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的为人、工作方法对我都有很大的影响。

  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把这句话当成我支教工作时的座右铭并时刻遵守着。支教生涯即将结束,这份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美好回忆。

  南疆有许多的支教干部,我愿与朋友们分享我的故事,我愿与朋友们一起成长,愿支教的日子里,我们每天与梦为邻,把自己的理想同伟大祖国的民族复兴梦结合在一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南疆学前教育作贡献、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