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保健指南】春季养生正当时 中医食疗防疾病

2018年04月15日 13: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立春过后,阴气渐消,阳气渐长,天气渐于温和,自然界万物一派生机萌动之象。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四季中的第一季,春季既是春阳升发、顺时养生的好时机,也是各种春季疾病多发时节。天山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春季保健指南》,以期对健康生活有所助益,希望广大网友能够无忧无虑踏青赏花,尽情享受美好春光。今日推出第一篇《春季养生正当时 中医食疗防疾病》。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王璐瑶报道)春暖花开,万物生发。天气却反复无常,忽而明媚暄暖,忽而阴雨清寒,让很多疾病也有了“可趁之机”。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春季高发病呢?对中医来说许多食材也是药材,可以用来防病治病。

  春季高发病需注意

  4月14日,不少市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的门诊部排队挂号。由于冷空气入侵,加之过敏、呼吸道感染等因素,很多哮喘病患旧疾发作。该院肝病科主任胡西 · 百合提介绍说,除此之外,不同的人群,在春季也面临着不同高发病的挑战。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春暖花开季节,外出则需谨慎。有不少人饱受过敏性鼻炎的困扰,出现鼻痒,连续打喷嚏,还伴有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等症状。如果你是上班族,突如其来的病状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效率。

  对于老年人而言,春季天气多变,会使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的体温调节能力及血管弹性均有所降低,户外运动量突然增加,常常诱发心血管疾病尤其是高血压的发生。

  此外,春季温差变化大,气温忽高忽低,还要谨防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旧病复发以及使病情加重。

  不过您也别担心,只要掌握高发病的病因,并运用合理的手段就能防患于未然,享受春天万物复苏的景象。

  食疗具体怎么做

  胡西 · 百合提针对新疆患者高发病情况,总结了一份食疗攻略。

  “新疆冬天比较寒冷,大家爱吃肉及汤等比较温性的东西,用以聚阳气、储存很多的能量防御外面的寒冷。爱吃却不爱动,到了开春的时候就需要代谢掉多余的能量。处在代谢状态的时候,应少吃肉,多吃应季蔬菜,把冬天淤积的能量要疏泄掉。”胡西 · 百合提补充道,“我一般建议患者吃苜蓿,荠菜,菠菜等绿叶菜,可助生发。还有咱们新疆的桑葚马上要上市了,建议大家多吃滋阴的桑葚,可以缓解上火的症状。注意不能吃的太油腻,如果太滋补会对下一个节气产生影响。”

  春天肝旺之时,还应适当多吃一些味甘的食物,以顾护脾胃。从中医学脏腑五行生克的角度来看,春季肝气相对旺盛易克伐脾土,因此,在养生过程中应该更注意保护脾胃。

  在这个季节,很多人会出现眼睛干涩,口苦、乏力,觉得肌肉伸展不开、疲劳。这是肝脏受损引起的全身的变化,护理肝脏需要多吃含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水果。

  除了食疗之外,还应该注意的是,春季适当增加运动可以促使气血流动,注意时常调整心态,保持愉悦畅达的心情。

  哪些食材可以组成春季食疗方?

  春季食材众多,应该如何选择呢?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饮食方面应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如谷类、芝麻、花生、核桃和黄豆等,以补充冬季的热量消耗,并提供春季活动所需要的热量;二是选择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鱼肉,鸡肉,豆制品,蛋类。有利于在气候多变的春季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三是要选择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较多的食物,维生素含量多的食物如西红柿、韭菜、芹菜。这些都是食疗方中常用的材料,可以用来组成食疗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