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75天 他用画笔与群众拉近距离

2018年04月15日 22: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罗云给村民画的肖像。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4月15日,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天清气朗,村民纷纷走出家门下田耕作或走亲访友。在路上,遇到罗云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说:“罗副队长,啥时侯也给我画张像吧。”

  到巴什托格拉勒村驻村才不过75天,罗云就已经获得多数村民的接纳和认可,其中一部分功劳要归于他的画笔。

  过年的启发

  罗云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驻巴什托格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2018年1月31日进点驻村。第二天晚上,参加巴什托格拉勒村村民联欢会的罗云,被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的氛围深深感染。

  “几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让农村充满活力,咱们的村民现在真是多才多艺,不仅会跳维吾尔族传统舞蹈,还会跳探戈、交谊舞,红歌、民歌、流行歌曲也都会唱。”罗云说,巴什托格拉勒村浓厚的文化氛围启发他以一种文艺的方式走进民心,倾听村民的心声。

  2018年春节前夕,巴什托格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直在筹划和村民度过一个欢乐中国年。罗云说,他会写毛笔字,可以号召村民一起写春联,写写画画的过程中能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这个建议得到工作队和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你写一幅春联,我写一个福字,半天功夫就创作出40多幅春联和福字,然后一起贴春联福字、挂红灯笼,将小小村庄装扮得年味十足。一起做这些事的同时,罗云感受到农民独有的质朴、纯真和善良,决定用画笔记录下一张张可爱的脸庞。

  农村人很少见过现场画画,更别说当模特让别人给自己画像了。刚开始,罗云担心村民会因为害羞不愿意让自己画,没想到他第一次向村民说出想法时,便得到对方的欣然答应。从第一次画画至今,罗云已经给32位村民画好肖像,还有几幅正在创作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3月10日给村民叫热合麦提·阿不力孜画肖像。

  画画的收获

  画一张像要15到30分钟,为了避免村民紧张,罗云从不要求他们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在画的过程中,他一边挥笔一边和村民拉家常:家里几口人、几亩地、去年的收成怎样、今年打算种什么……聊到开心的地方,在场的人都会爽朗大笑。

  3月10日,当热合麦提 · 阿不力孜看到自己的画像时简直惊呆了。他说,作为一个老汉,平时几乎不照镜子也很少拍照,许久没仔细看过自己,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长成什么样了。

  热合麦提 · 阿不力孜拿出镜子,看一眼镜子再看一眼画像,口中不停赞叹:“像,真像。罗副队长你真是太厉害了,这张画像我一定要好好收着。”因为太高兴了,他连忙给家住同村的女儿打电话,带着儿女、孙子辈的几个孩子一起看画像。

  夸赞罗云画技的村民越来越多。一传十十传百,全村人都知道罗云会画画了,希望他也能给自己画张像。也有村民建议,等学生们放假回村,请罗云教他们画画。村民的热情,深深感动了罗云。

  “画画拉近了我和村民的距离,增进了我们的感情,越来越多的村民接纳了我这个新队员,并愿意向我吐露心声,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收获。”罗云说,他会珍惜村民的信任,真心真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做好事实事。他已经定好短期目标,给自己的包户村民每人画一张像,在暑期开设美术课堂,教学生画画。

  被罗云画过的村民也悄然发生着改变。比如热合麦提·阿不力孜,开始注意自己的外表仪容,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在院子里开辟一块菜园种上各种蔬菜。如今,他的菜园子已是满眼绿色。“访惠聚”驻村工作就这样春风化雨,使人于潜移默化中变得积极向上,民心也越聚越齐。(图片由罗云提供。)

罗云画的巴什托格拉勒村一角。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