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地铁开通后乘坐须知早知道

2018年04月16日 09:1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史漓莎报道)乌鲁木齐市地铁开通后,哪些东西不能携带?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4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乘坐地铁禁止携带物品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严禁猫狗等动物上地铁 证件齐全的导盲犬例外

  活禽畜、犬、猫以及其他可能妨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动物,都不得进入我市地铁。但轨道运营部门并未就此一刀切,有一类动物成为特例。根据规定,“视力残障者携带的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除外。”

  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国家对导盲犬有严格的定义、训练和管理,因此,导盲犬若不具备合法身份证件,则不可携带进入地铁。

  考虑到他人安全,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进站时,要为其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

  充气气球是危险品放气后可携带上车

  《条例》中特别提醒禁止携带充气气球搭乘地铁。气球内充装的多是氢气,把充气气球带进车站,万一气球失手飘起来跑进了区间轨道上,与接触网接触,易造成列车跳闸停驶,危害地铁行车安全。据了解,广州、西安等地都出现过因气球导致地铁被逼停的情况。

  不仅如此,气球内的氢气本身属于易燃气体,即便不是氢气球,普通气球也容易受挤压爆炸,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易造成恐慌。

  但对于已经购买充气气球的乘客,将气体放出就解除了安全隐患,随后可以携带乘车。

  折叠自行车可进入车厢

  根据《条例》规定,今后自行车、外表尖锐易损伤他人的物品、无包装易碎品等,都将禁止携带进入车站乘车。

  符合允许携带的行李标准的折叠式自行车,是可以搬上地铁的,但不能影响其他乘客在站内通行。

  禁止车上饮食 婴儿、病人除外

  地铁车厢是公共环境,有严重异味的物品将无法带上车,同时,禁止乘客在车厢内饮食。其中,婴儿和病人这类特殊群体除外,婴儿可进食,病人可服药。

  在内地一些省市,有明确规定除一些刺激性气味的有害化学品,榴莲、臭豆腐等有明显异味的食品也禁止带上地铁。目前乌鲁木齐市《条例》仅明确禁带有严重异味物品,具体明细类品将由经营管理部门出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