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腹痛三年,原是“第三个肾”闹的

2018年04月16日 09:4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报道)12岁的娜娜(化名)长期受腹痛、尿频、尿急困扰,经检查,娜娜竟长了三个肾。

  昨(15)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住院医师周新介绍,娜娜是阿勒泰地区一所寄宿学校六年级的学生,从三年前起就常出现腹痛、尿急、尿频症状,当地诊所诊断是泌尿系统感染,每次吃了消炎药症状就缓解,但很快又复发。

  “孩子和我们相处时间少,我们也疏忽了她的健康。”娜娜的母亲说,今年3月下旬,娜娜回家说她腰疼持续了一周,疼得无法上课。母亲意识到严重,带她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

  周新说,彩超检查发现,娜娜盆腹腔有异常的囊性结构,肾积水较多,当时考虑可能是左输尿管异常病变。随后进行CT检查,发现左侧肾、输尿管重复畸形。

  “通俗的说就是,她左侧多长了一个肾和一根输尿管。”周新介绍,娜娜重复的左侧输尿管中还有一个巨大囊肿,就是这个不断增大的囊肿引起泌尿系统反复感染,导致长期腹痛。

  考虑到娜娜年纪小,采用常规手术打开腹腔摘除病灶对身体损伤大。仔细研究后,院方决定采用微创手术切除畸形组织。

  4月4日,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阿布都赛米主刀,为娜娜手术。

  通过在输尿管镜下行膀胱、输尿管造影,可清楚看到畸形的输尿管和肾脏的情况。腹腔镜微创只需在腹部开3处直径0.5至1厘米的“小洞”就能完成。

  阿布都赛米说,娜娜左侧的肾发育不良,已出现轻度萎缩和肾功能降低。重复的肾无法正常处理尿液,由重复输尿管连接到膀胱,这根输尿管中有个巨大囊肿,堵塞“排水”,导致尿液沉积在重复输尿管及囊肿中,因此反复出现炎症和积水。

  手术历时4个小时,切除了娜娜多余的输尿管与直径10厘米的囊肿。“由于她的左肾功能很低,而重复的肾形态近似正常,手术选择保留了重复肾,并将它与正常的输尿管连接,避免以后发生积水、泌尿系统炎症。”阿布都赛米说。

  如今,娜娜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周新介绍,这种重复畸形器官多是在胚胎发育时形成的。重复肾的发病率约为1500人中有1人,而单侧畸形比双侧畸形多6倍。建议家长最好带孩子定期做健康体检,确认泌尿系统是否发育正常。如遇见排尿异常或长期腹痛等症状,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