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巴扎敲开致富门

2018年04月1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许玉斌报道)“没想到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巴扎的条件好了,赶巴扎的人越来越多,相信我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4月10日,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村民吐来克 · 亚森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热情地招呼客人。

  吐来克所在的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是一个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2.6亩,村里的多数村民缺乏技术和致富门路,新疆农业大学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

  去年,工作队积极摸底数、找症结、出点子,结合入户走访,了解到虽然多数贫困户人均耕地较少,但也有一部分贫困户外出打工时学得了一手好手艺:村民亚森 · 阿布拉馕打得好,萨木萨克 · 买买提烤肉技术一流,吐来克 · 亚森能做一手味道可口的凉粉、面肺子等。

  考虑到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不足、缺少创业资金、“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无法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通过调研、论证,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村里投入一万余元开办了创业巴扎,积极引导村里想创业、有技术、无资本的贫困户开店创业,带动十余名贫困户创业、就业。

  “巴扎开在了我们身边,以后买东西就方便多了,日常用品都可以在村里买到。”“新巴扎干净卫生,还有彩钢棚,就算下雨天也能照常营业……”今年年初,新开业的巴扎让村民们赞叹不已。

  “这些创业巴扎上的贫困户不但能保证自己脱贫,还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其他贫困户脱贫观念产生影响。”工作队队长康华表示,扶贫先扶智,今年工作队将以就业创业脱贫为抓手,引导贫困户逐步转变就业观念,为其提供就业创业平台,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