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古特高压长江大跨越工程贯通

2018年04月1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芜湖4月15日电(记者张俊)随着最后一项导线顺利跨越天堑长江,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大跨越塔——昌古特高压长江大跨越工程15日全线贯通。

  ±1100千伏新疆昌吉—安徽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据项目总工程师徐鹏飞介绍,长江大跨越工程是全线的咽喉、节点工程,共有2基225.2米高的跨越塔、2基66米高的锚塔组成。南岸跨越塔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荻港镇庆大圩,北岸位于芜湖市无为县高沟镇群英村。主单基塔重1259吨,跨越总长2900米,塔高、塔重和跨越距离均为全线之最。“跨越塔施工难度大,工艺要求高,需要克服跨越施工感应电强、大截面导线放线张力大、长江黄金水道封航时间受限、江面高空气流多变、登塔作业艰苦等诸多困难。”徐鹏飞说。

  据项目经理汪以文介绍,长江大跨越工程还实现了多项科技创新:在跨越工程中首次采用了大截面导线;创新应用可视化管理系统和巡线机器人,全程监控工程进展动态;改进放线工艺,缩短封航时间。

  长江大跨越工程自2017年1月立塔,2018年2月完成杆塔组装施工,4月15日完成导线集中展放和附件安装。

  汪以文表示,±1100千伏新疆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输送容量为12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为5000公里。项目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工程投资407亿元人民币。该工程作为中国实现西部煤电基地电能直供中东部地区负荷中心的重要电力通道,将对推动新疆煤电基地建设,缓解华东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