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尊老敬老氛围日渐浓厚

2018年04月16日 11: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老年人的专座,80岁高龄老人有补贴,持老年优待证普通门诊免挂号费、风景区门票减免、图书馆公园免费开放……各种关怀不断送到老年人身边,在新疆,尊老敬老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群策群力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4月13日,自治区老龄委副主任、自治区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任继民介绍,目前,新疆各地各部门都对老龄工作十分支持。自治区体育局积极发展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产业,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对老年人按时段免费或平价开放;新疆公安部门把打击金融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作为专项打击重点,维护老年人权益;新疆人社部门正在积极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工作,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确保跨省异地就医及时享受住院直接结算;新疆住建部门也在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充分运用新闻节目、专题栏目、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尊老敬老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各地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形成立体化宣传,掀起了尊老敬老宣传的高潮。各地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作为工作抓手,大力组织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新疆各级老龄工作部门也都不遗余力推动老年人工作开展,尤其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推出很多举措。

  自治区老龄办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区直单位老年乒乓球邀请赛,每届都有数百名老年乒乓球爱好者参加;自治区老年书画摄影展也在连续举行,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投身书画摄影创作,也吸引了许多老年人前去观展;乌鲁木齐市已经连续主办了三届首府中老年文艺大赛,有6500多名老人参加;巴州老年体协组队代表新疆参加全国第三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持杖健走交流活动,获得了优胜奖、优秀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老年艺术团体629个,成员达30000多人,基本实现了老年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老年文化活动经常化。

  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

  近年来,在新疆、上海两地共同努力下,上海老年志愿者到喀什、克拉玛依开展了十五期“银龄行动”,以培训学科带头人、解决疑难病症、学术讲座等形式,为受援地培养了大量人才。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老年协会5870个,主要涉及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会员共计30.8万人,每年开展活动上千场次,有力地推动了老龄工作向纵深发展。新疆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艾米拉汗·哈力克、许爱丽、杨娅君等人被评为“老有所为楷模”,为全区各族老年人做出了表率。

  新疆还在大力发展老年教育。2017年年底,总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的新疆老年大学项目竣工,大学包括专业教室、排练厅、多功能厅、阶梯教室、礼堂。新疆老年大学可容纳2万人次进行学习,将极大缓解首府老年人入学压力。目前,全区共有各级老年大学(学校)861个,在校学员70451人,老年教育四级网络已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