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别克吐·吐鲁根:打馕店寄托我的致富梦

2018年04月16日 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住新房、开店铺……从去年8月开始,别克吐 · 吐鲁根一家人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从没想过能过上这么舒适的生活。”4月5日,别克吐 · 吐鲁根高兴地说。别克吐 · 吐鲁根现在的家位于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的托帕社区。

  自去年8月入住社区后,别克吐 · 吐鲁根一家人就从牧业村的牧民变成了社区居民,他和母亲的工作也从原来的放牧,变成现在的打馕。

  每天清晨,喝一碗热腾腾的奶茶、吃几口自己亲手打的馕,吃饱喝足后,别克吐 · 吐鲁根就和母亲一起来到自家开的馕店,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每天打200多个馕,都能销售一空。到了巴扎日,生意更红火,顾客来得晚的话都会买不到馕。”别克吐 · 吐鲁根乐呵呵地说,“平时店里每天的纯收入在200多元,巴扎日挣得更多。”

  而9个月前,别克吐 · 吐鲁根一家还居住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六大队吐屯白子村。

  “当时,母亲放羊,我和弟弟外出打零工挣钱,由于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很拮据,我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别克吐 · 吐鲁根说。那时,每到夏天,别克吐 · 吐鲁根一家就会赶着羊群转到夏牧场,在牧场里交通闭塞,缺水、缺电是常有的事,出行更是难上加难。

  2017年5月,乌恰县依托吐尔尕特口岸地缘、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巴音库鲁提乡建设了托帕社区,并将三个乡的136户贫困牧民整体搬迁下来。

  为了让搬迁下山的牧民有稳定收入,每户牧民还能得到一间商铺,商铺每间售价5万元,政府为每户办理了贴息贷款,分三年还清。

  别克吐 · 吐鲁根一家花了一万元就住进了新房,并通过贴息贷款得到了一间商铺。

  自从入住社区后,别克吐 · 吐鲁根和母亲就经营打馕店,弟弟进入了货场,成为一名搬运工,全家人都有了固定收入。

  “现在,我们一家人居住的新房宽敞明亮,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再也不用为缺水、缺电、出行不便而发愁了。”别克吐 · 吐鲁根说。别克吐 · 吐鲁根告诉记者,打馕虽然忙碌,但生意很好,他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他非常感谢政府给了他这么好的平台,让他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创业。

  “我一定会开好打馕店,实现脱贫致富。”别克吐 · 吐鲁根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