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打造西北最大羊草基地

2018年04月16日 11:5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去年来,呼图壁县加快锦芳园草原生态治理项目建设,通过试种推广中科羊草,综合治理退化草场,修复草场生态环境,让荒漠草原变得寸土寸金。

  4月12日,雀尔沟镇独山子村羊草种植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耕种景象,大型机械正忙着犁地、平整土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刘辉来到现场进行指导。

  “这块草原定性为荒漠,属于荒漠草原。它的原始生态就是这样,浇了水以后,会长一些杂草,这些草没有营养,牛羊也不爱吃。去年7月,我们在这里补播中科羊草,去年最低温度是零下30多度,中科羊草成功越冬。”

  刘辉所说的中科羊草为多年生禾本科优质牧草,一年播种收获20-30年,每亩地单产可达1-1.5吨,干草蛋白达15%-20%,具备抗寒抗旱的优点,满足节水农业和发展优质牧草的要求。同时,可实现荒漠化治理、盐碱地改良、建植戈壁滩、涵养水源等生态效益。

  “到第二年,羊草的覆盖度可以达到50%,到第三年的时候就能达到百分之百的覆盖率,所以它对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有极强的作用。”刘辉介绍说。

  去年,锦芳园草原生态治理项目已完成一万亩中科羊草种植,同时,采取免耕播、错季播等四种方式,开辟30亩试验田,混合播种羊草及燕麦,获取牧草种植经验。今年,该县计划新增3500亩地中科羊草面积,新增215亩试验田,通过对本地草的驯化、羊草新品种研发等基础性实验,为新品种的研发、种子资源库的建设等提供可靠的数据。

  为提高羊草成活率,项目部还引进大型指针式喷灌机,具有喷洒均匀、节能、节水和智能化等特点。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设备,将于4月底喷水试水。

  锦芳园草原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涛介绍说:“我们计划3年内种植5万亩中科羊草,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羊草种子生产、加工、经营基地及新疆最大的草业基地,还可以带动生态旅游和三产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大丰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