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唐钰芸:一双巧手织就锦绣生活

2018年04月16日 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今年39岁的唐钰芸家住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她虽是普通的手艺人,但在当地却是个家喻户晓的“明星”。身患残疾的唐钰芸乐观面对人生中的磨难,她自主创业,做的刺绣畅销周边县市、乌鲁木齐等地,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领各族群众蹚出一条脱贫之路。

  4月5日,天刚蒙蒙亮,唐钰芸就来到自己的鑫芸绣坊刺绣店准备营业。顾客一走进刺绣店,就能看到墙上挂满了精美的苏绣作品,有单面绣裱框面,也有双面绣台屏,每件作品都栩栩如生。

  唐钰芸告诉记者,她2岁时患上了骨结核,家庭贫困没有及时得到治疗造成终身残疾,但她并没有因此向命运妥协。

  2008年,唐钰芸无意间得知县里举办刺绣培训班的消息,就立即报了名。通过培训,她学会了锡伯族刺绣针法。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唐钰芸认识了从江苏来到察布查尔县教学的苏州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姚梅英。经过姚梅英一年多的细心指导,唐钰芸系统掌握了苏绣技艺,成为察布查尔县的刺绣能手。

  2012年,在察布查尔县妇联、残联的帮助下,唐钰芸顺利申请到了4万元的妇女创业贷款,在镇上办起了自己的刺绣店,主营锡伯绣和苏绣制品,自此走上了创业之路。

  凭借出色的手艺,唐钰芸的刺绣店生意很是红火,从几十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刺绣订单络绎不绝,刺绣产品销往周边县市及乌鲁木齐等地,这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

  2014年,她被评为自治区“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之星,获得两万元创业基金;2015年,她的刺绣作品《孔雀》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残疾人摄影书法绘画手工艺品展”中荣获一等奖。业余时间,她还免费为妇女和残疾人传授刺绣技能,带动20余名青年妇女和残疾人就业。

  一路走来,唐钰芸感激地说:“这几年,借助党的好政策,我陆续拿到了贴息贷款和帮扶资金,让我的创业之路走得比较顺利。今后我会好好经营自己的刺绣店,争取扩大店铺面积,再招收几名贫困家庭的残疾人学徒,带领她们共同脱贫致富。”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加大创业扶持政策力度,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发展“短平快”就业项目,着力打造乡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地帮助有就业创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察布查尔县共有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中心)10个,累计入驻孵化创业实体店82家,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带动1904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