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人工干预降下及时雨

2018年04月16日 11:5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滋惠 卢静报道)4月12日清晨,木垒县到处银装素裹,厚厚的积雪落在万物上,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场雨雪是木垒县气象局抢抓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干预降下及时雨的结果。

  据了解,4月11日,木垒县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县气象局提前发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抢抓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木垒县人影办在头道沙窝进行人工增雨作业,17时08分—17时52分、18时40分—18时52分,分两个时段,每隔5-10分钟作业一次,共进行9波次作业,共发射18枚火箭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前毛毛细雨,作业后雨转雪,持续降雨雪24小时,一定程度改善了局部土壤墒情。

  木垒县各区域累计降水实况值为:木垒县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达中到大量,最低气温均降至零度以下,其中:城区累计降水量达22.9毫米,积雪厚度达到12公分,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2℃;南部山区及北部戈壁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以下。增雨效果显著,有效缓解了木垒县旱情。

  目前,木垒县气象局的技术力量已达到利用气象卫星资料探测手段直接指挥进行火箭来增雨。木垒县气象台台长俞晓红说,目前,木垒县正值夏粮作物出苗、秋粮作物播前保墒、春季牧草返青阶段,天气过后升温快,土壤水分充足,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

  木垒县通过人工增水有效改善了森林、草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的墒情,人工增水还改善了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