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亿立方米水滋润塔河流域胡杨林

2018年04月16日 12: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晓东报道)“我从若羌到库尔勒,一路上看到波光粼粼的台特玛湖和路两边泛绿的胡杨林,让人心旷神怡。”4月8日,周先生从若羌县驾车到库尔勒市的路上,发现今年胡杨发芽的时间比往年早了,台特玛湖的水面也很宽阔。

  周先生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得益于连续多年向塔里木河干流下游生态输水的成果,尤其是今年2月27日启动的第19次输水,有效解决了塔河下游两岸生态春季补水问题,河道两岸植被萌发和自然恢复效果明显。

  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自2015年起,该局在满足流域国民经济用水的前提下,连续3年牵头实施了生态应急补水工作,在流域各地州、兵团师、县市的共同配合努力下,共向巴楚、沙雅、轮台重点胡杨林保护区、塔河下游和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补水30.56亿立方米,其中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补水7.32亿立方米。为巩固3年来的生态补水成果,今年将在总结应急生态补水的基础上,开展常态化的生态输水,根据塔里木河流域来水情况,全流域计划生态输水12亿立方米,其中叶尔羌河1亿立方米、阿克苏河0.5亿立方米、和田河1.5亿立方米、开都-孔雀河1.5亿立方米、塔里木河干流7亿立方米(含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3.5亿立方米),以及塔里木河干流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调水0.5亿立方米。

  在生态输水期间,巴州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将提前打通输水点与生态输水区域的输水通道,实施退耕、封井行动,并联合国土、电力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和集中执法,严查非法架泵取水、开荒、堵坝、打井等违法行为,确保生态输水全部用于生态保护和恢复。

  多年来的持续输水结束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并有效缓解了流域生态严重退化的被动局面,受水区地下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塔里木河下游动植物物种显著增加、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