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养殖鸸鸟吃“旅游饭”

2018年04月16日 13: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王延辉养殖的鸸鸟。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志源摄影报道)4月13日,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这个旅游沿线小村的村民们也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而忙碌着,村民王延辉的院子里格外热闹,驻村工作队正在查看鸸鸟的生长情况。

  环境优美的托库木特村座落在喀纳斯景区和五彩滩景区沿途,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布尔津县林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围绕旅游业做特色文章,特色农家乐一条街、喀蜜瓜自产自销一条街、特色养殖鸸鸟……,让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

  今年60岁的王延辉是村里土生土长的,用自己家里的房子经营着一个商店,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引导下,养起了鸸鸟,和别人走了不一样的“旅游路”。王延辉说:“当时工作队给我推荐养殖鸸鸟,觉得还不错,鸸鸟在我们北疆很少有人养,外形也特别漂亮,特别我们旅游沿线,养着供游客观赏也是一种风景。”

  自从6只鸸鸟来到家里一以后,王延辉就像宝贝一样精心照料着,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传文也是隔三差五地来询问情况,叮嘱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协调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让“小家伙”们快乐地成长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鸸鸟慢慢长大,也开始产蛋了。王延辉拿出鸸鸟蛋向笔者介绍,每枚蛋重达550克左右,蛋壳呈天然的墨绿色,在鸟类中独一无二,用鸸鹋蛋壳雕刻而成的工艺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目前市场上买150卖一枚。

   据了解,鸸鸟是澳大利亚产的一种大型走禽,是仅次于鸵鸟的最大鸟,食性杂,喜欢青草和昆虫,适应力、抗病力强,耐粗饲,非常适合农民户饲养。鸸鸟除了供游客观赏外,鸸鸟全身都有很高的价值,肉鲜嫩味美,且脂肪、胆固醇的含量较低,是健康绿色食品,鸸鸟背部有个脂肪袋,可产油,鸸鸟油具有很强的渗透性,现在主要用于化妆品和消炎药,对运动性损伤有很强的疗效。鸸鹋油内含有大量的DHA不饱和脂肪酸,也是新型保健食品开发的一个新亮点。

  有了这么多优点,更加坚定了王延辉的信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饲养已经掌握规律了,特别好养殖。现在已经购买了孵化机,准备自己搞孵化,将来成规模化养殖,也能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王延辉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