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驻村工作队:精准发力助阿热买里村“拔穷根”

2018年04月16日 13:2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苑队长,我今年又扩种了5亩地树莓,正在选购加工设备,建树莓加工厂,你经验丰富,能不能抽个时间来给我指导一下。”这是4月2日,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村民再纳吾敦 · 阿不都尕依给伊宁市林业局局长苑华打电话的内容。原来,2017年,苑华是驻阿热买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今年他被调到别的村继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但心里依然牵挂着阿热买里村树莓产业的发展情况。

  阿热买里村是自治区重点扶贫开发村,全村563户,其中一半都是贫困户。该村人均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思想观念守旧,就业渠道狭窄成为致贫的主要原因。“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宣讲、采集群众意愿、做群众工作等,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就业精准帮扶举措。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不能丢,怎么办?那就只有在高效上做文章。”苑华说,去年,工作队以此为重点,发挥林业单位自身优势,结合阿热买里村气候条件、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从优化种植结构、农产品加工增值上下功夫,引导村民种植树莓、草莓、蔬菜、瓜果等特色经济作物。为了打开销路,工作队提出以瓜果园采摘、农家休闲、农产品衍生品研发为特色,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各支力量帮村民销售树莓及树莓酱。

  “其实我们心里没有底,怕种不好产量低,又怕有了产量没销路。”村民萨皮丁 · 塔依尔的担心正是全村不少村民心中的顾虑。工作队为打消大家的顾虑,争取到特色种植补贴,又自掏腰包建起简易的树莓加工厂。去年,在亚欧农产品博览会上,阿热买里村自制的无添加剂、无污染的绿色树莓酱供不应求。

  尝到甜头的农民干劲更足了。全村有98户村民都积极加入到种植树莓队伍中,种植面积达400亩,其中贫困户就达63户。此外,该村去年新建的树莓酱加工厂就带动当地60多人就地就业,既带动贫困户学技术脱贫,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没有工作队的好点子,我们不会有这么好的收入。”村民吐伊洪 · 吐尔地2016年种了10亩树莓,一共挣了1000多元。而2017年,吐伊洪 · 吐尔地这10亩树莓通过游客采摘和出售树莓酱的方式,挣了2万元。据了解,去年该村树莓种植户每亩增收1000元,63户贫困户平均增收6349元。

  除了引导种植高效农业,工作队还积极宣传,激发富余劳动力与青年人的创业愿望和热情。通过举办电焊、烹饪等技能培训班,使得村里65人实现了稳定就业。针对离不了家的家庭妇女,工作队依托现有的民生坊,组织70名家庭妇女进行服装缝纫、民族刺绣的培训。并争取到50台缝纫机和20台刺绣机,引进伊宁市阿丽克斯服装有限公司与村里的民生坊合作,为村民拉来了订单也带来了市场。引导村民利用庭院资源发展庭院种、养殖业。工作队出资率先试点养殖山羊,销售山羊奶,为村民开启一条致富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