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2018年促进企业就业服务“千乡万村”行动计划

2018年04月16日 15: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018年,新疆将继续实施促进企业就业服务“千乡万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就业和就业增收脱贫目标。

  4月16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千乡万村”行动计划主要以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就业群体为重点,在摸清各类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就业服务“四进四送”(四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四送: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活动。

  在农村家庭劳动力中,行动计划将重点服务以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为主;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将重点服务以2016年底以前沉淀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为主。

  据介绍,该行动计划是促进南疆四地州城乡富余劳动力三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要围绕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摸清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城乡富余劳动力,逐人了解其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及时录入“新疆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调查,并于2018年6月底前对辖区企业实现全覆盖走访。

  同时,行动计划还将通过开展自治区统一组织的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活动,做好岗位对接服务活动,针对用工需求量大的重点行业、企业,集中开展区域性招聘活动。

  此外,行动计划还将组织就业服务“大篷车”下乡进村入户,利用农村“巴扎天”集市,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技能培训信息、就业政策咨询等服务;发挥“村级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建设,利用“农牧民夜校”集中宣传各类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为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岗位信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