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泉子街牧业村掀起“普通话热”

2018年04月17日 10: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迪亚尔 宋本秀报道)“a…o…e”,4月11日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牧业村的文化室里,一群平均年龄45岁的牧民正在跟随教学视频中的双语老师学习普通话中基础的拼音发声练习。

  “小时候家里困难,没能到县里去上双语学校,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不高,只能日常的简单交流,现在泉子街每年夏天都会来大批旅游的客人,我很想开一个农家乐,可害怕自己和客人交流起来不方便,会影响生意。现在好了,工作队每周三在夜校里都会交我们学普通话,视频里的老师说的也慢,每学一个词都会用双语在解释一遍,我们这样年纪大的人很快就能理解和记住,看完视频,工作队的同志们还会一个一个教我们写,我肯定是学的最快的一个。”牧业村白杨河村民小组的牧民卡合巴套拉非常自信地说道。

  “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在牧业村演变成“要发展学好普通话”,泉子街牧业村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这里天然放养的牛羊,也是最美味的佳肴,每年夏季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让牧业村的牧民利用好本地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服务旅游产业,结合每周三的农牧民夜校,通过基础学习、情景会话等方式,让这些零基础的牧民快速提高说普通话的能力。

  泉子街镇党委一直将少数民族群众学习双语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宣传,让少数民族群众了解到学好双语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方式,是各民族同胞之间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