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接力共书驻村故事

2018年04月16日 16:4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博报道)有一种温暖叫守望相助,有一种真爱叫同心接力。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夫妻同心接力共书驻村好故事,展现着他们的光荣使命和无悔人生。

  丈夫驻村打基础

  2016年,奎屯市国土资源局干部马斌来到奎屯市乌鲁木齐东路街道办事处东亭苑社区开展“访惠聚”工作。这一年,家里的一切全部落在了在市国税局工作的妻子温琳的身上,她无怨无悔地边工作、边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家里的大事小事、难事易事从来没有给马斌说过,每次打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家里都挺好的,不要挂念,你尽管放开手脚去做就行了”。

  妻子和马斌情投意合、心心相印,特别理解他做的是平凡岗位上有着深远意义的大事,时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偶尔带着孩子去看他,给孩子讲父亲的故事,一直默默地支持着,这给了马斌无形的力量,使他在驻社区的工作中没了心理负担,有了后盾支持,少了牵肠挂肚,多了拼搏劲头。每天工作冲在最前面的有他,直面矛盾困难、解决邻里纠纷难题的有他,挂念独居老人、问寒送暖的有他,日夜入户排查安全隐患的有他,走进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帮居民干农活的有他……总之,巷子院落、田间地头、市场商铺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妻子总结传经验

  2017年,妻子温琳接替马斌继续在东亭苑社区开展工作,丈夫和妻子交接了工作,千般叮嘱将没做完的事继续做,万般提醒与居民沟通的细枝末节,讲的全部都是社区和居民的事,妻子接过丈夫的接力棒,笑着说:“他回去了,我来了,我们换位也更能理解对方了,有他打的基础,我能做得更好。”就这样,她扎扎实实开展了一年的驻村工作。

  今年1月31日,马斌又主动请缨来到火车东站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继续开展“访惠聚”工作。居民们都高兴地称他俩是“夫妻接力棒”。温琳回单位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自己的民情日记留给了丈夫马斌,并嘱咐他一定要多学、勤走、细问,认认真真为居民多做实事好事,多在居民心里留痕迹。

  丈夫再战更有力

  在妻子的叮嘱下,马斌第一时间开展入户走访摸清辖区情况,梳理制定工作计划,以干实事好事入手,争取群众支持。刚到火车东站社区就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马斌和队员们邀请辖区独居老人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同过除夕夜,大家你拖地来我擦桌,你洗菜来我剁馅,一桌丰盛的团圆饭摆上了桌子,“哈哈,我吃出了一个硬币。”王启贺老人高兴地将硬币拿在手上向人们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好运”。饭后马斌又和队员们带着包好的饺子和对联为没有来的独居老人送祝福、贴对联。

  平日里,马斌把辖区群众家的小事当成自家的大事,谁家有需要帮忙都去“赶场子”,在阿曼古丽家,他和工作队队员不怕脏、不怕累,撸起袖子就进牛圈清扫粪便,空闲时间帮助阿曼古丽的女儿阿合娜尔辅导功课。临走时,可爱的阿合娜尔拉着马斌的手,为他们弹起了冬不拉,优美的旋律温暖着大家的心。

  三月的春风吹醒了大地。来到张建军家,马斌一头钻进了他承包的蔬菜大棚,询问蔬菜种植情况、销路、收入,并和他一起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年纯收入只赚两三万元,既要照顾年事已高的父母,又要供小儿子上大学,大儿子工资不高,还要家里贴补,生活还是有点紧张。眼看土地承包期限到了,急得张建军几天没睡好,马斌立即向他宣传土地承包期限可以延长30年的好消息,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了的,中央都关心我们农民,张建军听后激动地说:“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要再努力点、勤快点,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马斌也高兴地说:“对,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

  每当夜深人静,队员们早已进入梦乡时,马斌又在认真翻阅妻子留给自己的“珍贵礼物”——民情日记,用心感悟着里面的点点滴滴,汲取里面的经验方法。这时,“嘀嘀嘀”的手机微信声打断了马斌的注意力,打开手机一看,是妻子温琳发来的微信语音:“老公,我知道你在忙,家里挺好,不要挂念,注意身体,早点休息。”透过窗户,银盘似的圆月当空高挂,格外明亮,看着皎洁的月光,马斌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然后继续在那本民情日记中寻找着明天的答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