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新疆今年打造百项技术改造升级示范工程

2018年04月17日 09:15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报道)2018年,新疆打造百项技术改造升级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今年,他们把提高工业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满足需求作为最终目的,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着力在推进工业领域“破”“立”“降”上下功夫,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增量供给,培育壮大新动能。

  据了解,2018年,新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抢占产业制高点,加快制造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转变。持续化解过剩产能,为市场腾出有效空间;大力推进“电气化新疆”,打造全国低电价洼地;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兵地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新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经济双轮驱动。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新疆打造百项技术改造升级示范工程,推动石油石化、现代煤化工、冶金建材、轻工食品、机械制造、民族医药等传统产业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记者从金风科技了解到,金风科技将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计划今年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合作建设金风科技园,同时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和人工智能试验中心,在全公司推行数字化转型。他们将用3年时间打造“数字金风”,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自治区经信委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指导计划项目648个,推动财政支持48个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加快实施,完成17项改革任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今年,新疆支持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打造乌昌智能制造示范区。同时,推动以大数据示范应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为引领的信息消费类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