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燕南荒山种上首批树苗

2018年04月17日 09:1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张莉报道)昔日,满是风化岩石、被当作爆破采石场的燕南荒山无人问津。如今,这座荒山种上了首批树苗。

  4月15日,在燕南荒山种植B区,技术人员将1500棵胸径5公分的成年白蜡、金叶榆从车上卸下后,这些树苗被陆续种在了燕南荒山。

  燕南荒山处于乌鲁木齐市南端上风口,山上的瞬间风力能达到8~9级。“这座山上的风沙太大,拉来的树苗要尽快种进树坑,否则树苗会流失水分枯死。”天山区林业园林管理局机械中队中队长马剑说。

  据介绍,燕南荒山分A、B两个区,A区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乌鲁木齐铁路工程采石爆破公司留下的采石场,这些坚硬的片石常被用作铺设公路或铁路路基。B区主要为沉积岩、砂砾等,在岩石的表面仅有一层浅土覆盖。在这样的山上种树,意味着要给岩石层大“换血”,即挖掉岩石,再回填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

  马剑说,在燕南荒山上种树,要先对山体进行免爆机开凿、挖成梯田式的田埂、放置稻草垫、回填种植土和掺混肥料、开沟平整场地后,再挖成标准的圆形树穴种树。

  天山区燕南荒山为乌鲁木齐市实施“树上山”绿化建设项目之一。自3月19日进场施工以来,已累计进场施工2040人,出动机械760台,累计修整作业34.9公里,石头方免爆26.42万方,人工破石方挖树沟3700米。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