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吃饱是生活,不剩不倒是美德 餐厅、顾客接力“文明餐桌”行动

2018年04月17日 09:40   来源:新疆网

16日,在味上天山餐厅,服务员在向顾客介绍菜品的同时宣传文明用餐。

  新疆网讯(记者白帆摄影报道)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按需点菜、剩菜打包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民就餐新风尚,而餐厅也通过发放文明用餐卡、分时段炒菜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文明餐桌氛围。

  16日,市建委驻联建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发起“文明餐桌”承诺活动,辖区餐饮企业共同承诺:诚信服务,不制定霸王条款,不误导超量点餐,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引导市民形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当日,在作出承诺的餐企——北京路味上天山餐厅,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摆着“吃好吃饱是生活,不剩不倒是美德”的宣传标语,提醒顾客文明用餐。

  13时许,就餐的人数多了起来。秦静是餐厅的老顾客,她说,这里的服务员首先会询问就餐的人数、口味要求,然后按照菜品的分量、风味合理搭配,按服务员推荐的基本正好。

  该餐厅工作人员马荣娟说,餐厅对服务人员做了培训,要求服务员了解每一份菜品的菜量,这样就能依据顾客人数给出合理的点餐建议。对达到“光盘”标准的就餐者,餐厅还会发放“文明用餐卡”,集满3次即可换取一份30元以内的菜品。

  午间,餐厅大厅有十余桌顾客就餐,其中用自助餐的顾客占多数。记者看到顾客盘中的菜量因人而异,大家采取少量多次的取菜方式。记者对就餐的20人做了统计,做到“光盘”的有18人。

  顾客夏坤说,虽然自助餐的食材是无限量供应,但作为消费者,现在大多都能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做到适量就餐、剩菜打包,不浪费粮食。

  “对于用餐高峰过后,餐厅自助区剩余的食材,会作为员工餐,以避免浪费。”马荣娟介绍。

  在卡哇烧烤餐厅,工作人员根据平时顾客对菜品的评价,总结了一份“明星菜品”菜单。老顾客毕鹏说,如果食客是第一次来,可以尝试明星菜品,毕竟点的人多说明菜品“有口碑”,进而减少因口味不合导致的浪费。

  在北京南路苏式牛肉面餐厅,记者发现每张餐桌上也都放置有“光盘行动”标识,顾客用餐后如有剩余,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打包。市民张欣将没有吃完的凉菜打包,她说,看着精美的饭菜浪费,也是对他人劳动的不尊重,“光盘”体现的是个人的修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