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 |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2018年04月17日 10:30   来源:最后一公里

  春风拂面,暖意洋洋。

全疆各地干部群众也继续忙碌起来,

助力春耕、举办活动

……

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

一段文字、一张照片,

将这些画面记录。

现在,

跟随公里君一起去感受。

  同挖一条渠 共吃一锅饭

  4月6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工作队与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田间地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同挖一条渠、共吃一锅饭”为主题,大家一起挖沟渠、清理碎石,为水渠灌溉农田、果园提供保障。

  大家干劲十足,半天开挖了100多米长的沟渠。32岁的入党积极分子阿依加玛力·沙吾提不停地用铁锹挖水渠,只见她动作麻利,不一会儿就挖了好几米的渠道。当村民买买提·提依甫把支渠的闸门打开,渠水顺着大家开挖的渠道顺利流过,大家不约而同拍手鼓掌。

  午饭时间,工作队购买了羊肉和馕等食物。几名驻村干部和村民忙着煮羊肉和切馕,不一会儿,大家席地围坐,边吃馕喝羊肉汤,边唠着家长里短。

  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热合木江·马木提说:“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让大家加深友谊、增进感情,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 何昊)

  墨玉河畔春潮涌 民族团结花盛开

  4月14日上午,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其格勒克村村委会大院里热闹非凡。原来,是自治区科技厅前来看望亲戚的干部职工们正与亲戚们一起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了联谊会的序幕。随后,村里的姑娘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以《天路》为曲,自填歌词,表达对其格勒克村深深的祝福;亲戚们一展歌喉,村里的民间艺人也不甘示弱,拿出自己的绝活,自弹自唱展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还有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知识问答、踩气球、抢凳子……大家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踩气球活动进行时。

  活动最后,乐曲响起,大家跳起了欢快的麦西热甫。“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结束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吃上热气腾腾的抓饭,浓浓的情意在餐桌上延续。(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 杨斌、博文)

    把群众冷暖放心上

  4月的乌鲁木齐依然寒意阵阵,但在乌鲁木齐市领馆巷北社区却发生了温暖人心的一幕。

  社区贫困户艾山·阿吾提的大女儿热孜宛古丽·艾山患有自闭症,为了照顾生病的艾山和热孜宛古丽,二女儿辞去工作专职在家照料。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日子越发艰难。

  乌鲁木齐市卫计委驻社区工作队得知后,立刻向市卫计委领导汇报情况,希望能够帮助热孜宛古丽好转起来。

  第四人民医院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表示愿意进行帮扶。4月11日下午,热孜宛古丽来到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看到忙前忙后的工作队和第四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艾山·阿吾提留下了感激地泪水,不停地说着:“谢谢大家!”(乌鲁木齐市卫计委驻社区工作队)

    自信、靓丽、独立,好样的,姐妹们!

  4月11日,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侯汉敏一行来到叶城县女性靓丽工程示范基地、中城区28社区红旗姐妹专业农民合作社、依提木孔乡20村祖传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女致富带头人带动妇女就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情况。

侯汉敏一行参观女性靓丽工程示范基地。

  调研的间隙,侯汉敏一行来到喀什市佰什克然木乡看望深度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及支教的老师们,一次次紧紧的拥抱、一遍遍暖暖的叮咛、一双双打湿的泪眼包含着太多的含义与深情。

大家一起合张影。

  侯汉敏说:“你们是驻村与支教的代表,单位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在展开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好的想法都可以向党组反映汇报,妇联党组一定会全力支持你们!”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如今追梦路上的南疆妇女姐妹正信心百倍地奋斗着,在自治区妇联的引领下,已然成为建设美丽庭院、推动脱贫攻坚的主力。好样的,姐妹们!(自治区妇联 伊和和)

  用真情、真心和村里融在一起

  “阿米娜,你妈妈的病情怎么样了,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布尼亚孜汗,阿克苏地区残联这两天就到村里,孩子上学的事有啥想法?”这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鑫的日常缩影,也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把他与村民的心紧紧绑在一起。

张鑫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到村的两个多月,村民家里的情况被张鑫一一记录在民情日记本里。村民古丽巴努·玉苏普说:“和我们一起做饭,帮助孩子们辅导功课,他就像我们的亲人!”

  为帮助村民尽快脱贫,工作队根据贫困户实际,结合村2018年脱贫计划,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实施“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同时召开贫困户思想发动会议,深度宣讲扶贫政策,激励和引导贫困户结合自身情况,积极申报棚圈、庭院经济等6项入户扶贫项目,协助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帮助落实项目实施,推动稳步增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帮助村民找岗位,鼓励贫困户外出就业。

工作队助力春耕。

  春耕时节,工作队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贫困户完成50亩茄子移栽和小拱棚搭建;带领养殖大户筹建养牛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将扶贫牛入股,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效益,降低养殖风险,保障养殖收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杨磊)

  探望亲戚修庭院 文明院落唠家常

  4月初,自治区国资委一行21人来到于田县科克亚乡博斯坦提热克村看望亲戚,但是这一次的探望还是略有不同,自治区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及和田地区正在推进的“五项工程”,实施了新的庭院改造工作。

  这一次的庭院改造以贫困户为重点,指导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实施住宅区、畜牧养殖区、种植区三个区域分离,拆除院内废弃的土墙、危房,规范院落布置,帮助贫困户对住宅区进行硬化、美化,以传播现代乡村文明,提升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并引导贫困户结合实际发展养殖和蔬菜种植,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家庭收入。

村民家硬化后的庭院。

  结亲干部们来到亲戚家,看到地面硬化工作正在进行,放下行囊,大家开始帮忙。运沙、推土、铺平、锯木头、搭板床……大家忙的不亦乐乎。半天的时间,院子里就由泥土地变成了水泥地,大家的劳累换成了会心一笑,期待太阳让这水泥地早点干透。

  庭院改造要求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示范先行、有序推进,贫困户主体,激发动力。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决贫困户生活区的突出问题,做到干净整洁有序;通过示范户引领,不断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提升;既尊重贫困户意愿,又合理确定改造标准,切实提高村民们的人居环境,并增强他们保护人居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 李振瑶)

  “结亲周”的别样组织生活

  4月14日下午,在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监察专员麦芳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张保泉的组织下,12名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员在阿合奇县阿合奇村,开展了一次不一样的组织生活——帮助高龄老人收拾整理庭院。

大家帮助村民整理庭院。

  在入户走访中,大家得知73岁的帕夏汗·买买提哈孜老人与孙女刚住进安居富民房。新搬入的庭院卫生还未来得及打扫,为了让俩人能有一个整洁、宜居的环境,结亲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把组织生活会搬到了老人的庭院里。

  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子,帕夏汗老人拉着结亲干部的手不停道谢:“谢谢我的亲人们!谢谢你们!”( 自治区红十字会 单晓华)

  约定:“啥时能再来?”“五月”

  春满天山,花红柳绿。3月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供销集团结亲干部职工到该师一团、四团和五团看望结对亲戚。

  “知道你们今天要来,住的地方我们已经收拾好了”。“羊圈那边雇上放羊的小工没,膝关节还疼不疼?”五团十一连的结对亲戚艾西丁木·吉兰木与结亲干部魏建发一见面就握着手,聊起了家常。

两人一起查看麦苗情况。

  而在古丽沙汗·毛拉买提家,结亲干部苏育彩正在厨房准备做饭,因为结对亲戚古丽沙汗年事已高,站久了会腿疼,但古丽沙汗却将在厨房忙活的苏育彩“撵”了出去。

  “我的腿不碍事,你难得来一次,一定要尝尝我的手艺。”古丽沙汗说。

  民族团结“结亲周”期间,古丽沙汗每天早早地就起床了,为住在自己家的亲戚苏育彩等结亲干部准备早餐,结亲干部们自然也不会闲着,一家人一起动手,从汤饭、拌面到炒面、饺子,几乎一天一个样。

  “刘新军,这个给你。”入住的第一天晚上,结亲干部刘新军刚铺好被褥准备休息,他的结对亲戚吐孙·托乎提就叫着他的名字推门进来,将一个暖手宝塞进了他的被窝里。原来,吐孙担心房子太冷亲戚住不习惯,就早早到巴扎上买了暖手宝。

  “用着亲戚准备的暖手宝,从身体到心里都是暖的。”刘新军一提起这件事,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感动。

  民族团结“结亲周”期间,结亲干部们白天与亲戚一起参加劳动,晚上组织结对亲戚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着亲身经历,说着自己的想法。

  “党的政策这么好,连队的环境也好了,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是啊,现在连里的职工信心可足了。”大家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得民心,聚民心,非常受群众的欢迎。

  五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当汽车启动,缓缓驶离十一连时,亲戚们总会依依不舍的为结亲干部职工送行,并挥着手询问道:“下次啥时候能再来?”

  “我们五月份再见!”

  活动期间,该集团结亲干部为结对亲戚赠送了装裱好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全家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图》,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守望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供销集团 徐淑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