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在这个小村庄,村民家门口赚到荷包满满

2018年04月17日 10:32   来源:最后一公里

  从“富脑袋”到“富口袋”,自治区地税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尤古买希勒克村是一个地少人多、资源匮乏的重点贫困村,如何振兴乡村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地税局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依托,先后成立了“依娜柯”服装有限公司、家具加工厂、刺绣厂……让村民不用出家门也可致富。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李静报道

  “把我们的服装卖到全国各地”

  走进尤古买希勒克村的“依娜柯”服装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的景象。四个组的工人们埋头操作着电动缝纫机,A组缝纫花裙子、B组制作运动衣、C组正在赶制长裤、D组则加工出了花花绿绿的沙滩裤,这些服装将被运往杭州、海南、乌鲁木齐等地。缝纫机悦耳的响声此起彼伏,宛若奏响了一曲气势恢泓的交响乐。

工人们在制作衣服。

  这家公司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如今已有338名员工,有效拉动了当地的就业。公司厂房上空高悬的一条条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美丽家园”“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就业一片致富一方”……

  “这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为的是让工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公司董事长祖力皮耶·哈力克指着横幅一脸自豪地说:“公司名称‘依娜柯’维吾尔语意译就是‘和谐’的意思,我希望我们的公司会一直和谐稳定的发展下去。”

  “依娜柯”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15日,现在拥有106台电动缝纫机。25岁的祖力皮耶提起创业经历,几度哽咽:“没有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当初为了帮我开公司,父母亲戚卖牛卖羊倾尽所有筹集38万元资金,可是远远不够。一路走来困难重重,但是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始终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回想起公司创建之初,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积极献计献策,为服装公司提供50台电动缝纫机;经多方协调,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服装公司解决了1800多平方米的厂房;同时乡党委协调解决了员工餐及生产用水用电等问题。在运行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随时为服装公司把握方向,提供政策支持。

祖力皮耶·哈力克(中)给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李建飞(左)展示新制的成衣。

  祖力皮耶说:“今年3月中旬,驻村工作队又成立了亚克西农民种植合作社,在我们服装公司与村民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合作社为工厂输送劳动力,村民不用为就业发愁,我们不用为用工担心,驻村工作队做了一件振兴乡村经济为民造福的大好事。”

  女工比力克放·赫力力说起自己的近况抑制不住心头的喜悦:“现在的工作多劳多得,我最多的时候可以拿到2300元,而且工作是两班倒,并不影响我种地养牲畜,我家很快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面对未来,祖力皮耶满怀信心,她说:“我一定不辜负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的期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把我们的服装公司做大做强,把我们的服装卖到全国各地。”

  “让村民都用上我们的家具”

  走进伽师县亚克西种植合作社家具来料加工厂的院子,来自尤古买希勒克村的6名木匠在厂房里外忙碌着,他们两人一组,分工合作。只见沙发、板床、茶几、饭桌等现代家具摆放整齐,它们做工精细,色泽均匀,这是村民们自己生产的家具。

木匠正制作家具。

  21岁的木匠阿力木·吾甫尔正在组装沙发,他边装边说:“我们以前各干各的,自己揽活,还要跑到村民家里做活,自己家的农活也顾不上。现在我们6人集中到一起,手头的活越来越多,挣的钱也越来越多,还可以互相帮助照顾,一点儿也没耽误自家田地的春耕。”

  今年,自治区地税局驻村工作队着力提高农民就业组织化程度,他们装修出100多平米的厂房,于今年3月9日成立了家具加工厂,将村里的6名木匠集中起来共下“一盘棋”,让实际效果成几何倍数增长。

  刚开始村民不知道这个家具厂,驻村工作队就把制做好的家具样品搬到巴扎上,摆到路边,向村民们详细介绍。工作队还利用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等机会,为家具厂打广告做宣传,大力倡导先进文明的生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现代家具渐渐被村民们接受、喜爱,完全打开了销路。

前来家具厂购买家具的村民越来越多。

  年轻的厂长麦合木提江·阿不迪力木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支持和帮助下,现在我们的生意非常好,远近的乡亲们都到我们这里做家具,希望更多的木匠加入到我们的行列。未来,我们将要扩大生产规模,按市场需求增加家具品种,完善加工方式,争取让村民都用上我们制作的现代家具。”

  李建飞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我们驻村工作队要以提高农民就业组织化程度为依托,有计划有步骤地打造一系列农村产业,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增强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使他们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