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城镇建设提升民众生活品质

2018年04月17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6日电(戚亚平 马明艳)“原来冬天在家里待着烤火,打牌,再没有其他的事可干,没有娱乐场所,没有楼房。现在觉得蛮好的,交通好了,路面也扫得干净,娱乐的项目也多,也热闹,心情也舒畅。”谈起团场的变化,谢志成感慨万千。

  谢志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退休职工,是军垦第一代,一直生活在团场,是新疆兵团大力推进城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职工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的见证者之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于1954年成立,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特殊使命。近年来,新疆兵团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积极推进设市建镇工作,现已拥有9个城市、10个建制镇以及十多个垦区中心城镇和一百多个团场城镇和中心连队居住区,初步形成与新疆地方城镇职能互补、具有兵团特色的城镇体系。

  据悉,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新疆兵团着力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立健全城镇管理职能,着力改善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过上了现代城镇文明生活。

  据统计,到2017年末,新疆兵团城镇自来水、燃气、集中供热(含燃气采暖)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1.4%,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5.2%;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年末有城镇社区服务设施771个,城市区域光网覆盖率达99.28%,城市家庭光网覆盖率达99.4%。

  在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新疆兵团还大力提升城镇社会服务能力,保障职工群众在就业、住房、医疗、养老、上学等方面的需求,改善民生。2017年,新疆兵团城镇新增就业12.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