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农民就业央企变身产业工人

2018年04月17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朱晓报道)“我在工地上干了半年,就挣了1.5万元,等于以前全家5口人全年的收入。每天吃饭不要钱,抓饭、包子、拉条子换着吃,顿顿有肉不重样……”4月14日,说起在中交二航局乌鲁木齐东二环项目工地打工的日子,来自和田地区的玉素甫 · 买买提库尔班露出幸福的微笑。

  自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吸纳安置工作启动以来,中交二航局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于2017年7月先后接收了45名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玉素甫就是其中的一员。

  围绕“转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稳定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东二环项目部给玉素甫等人单独开辟了生活区,宿舍、餐厅、浴室、卫生厕所一应俱全,还专门安排了一名精通维汉双语的管理员和两名少数民族厨师,精心照顾他们的起居。

  来工地半年,通过每天不间断文化学习,今年38岁的玉素甫已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与周围的人交流交往了。他说,来乌鲁木齐前,他和妻子在村里靠种地养活3个儿女,每年的收入刚够一家人吃饭穿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东二环项目负责人贾能文说:“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技术培训力度,让玉素甫等人拥有一技之长,使他们由体力劳动者转变为技术工人,切实增加收入,为南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