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展】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引导师生“美心、美行、美育”

2018年04月17日 11: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马凌云报道)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坐落于克拉玛依市风景优美的文化街,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这所小学的文化气息和这座城市的文化融为一体。4月16日,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欣桐说:“孩子们关于‘美’的认识是从第八小学的校训开始的:‘用真情,求真知,做真人’,如此,你才是别人眼里的一道风景。”

  在1000余人的校园里,处处可见“美心、美行、美育”的宣传标识。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从2002年首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至今,一直保持着这项荣誉,荣誉激励着学校将学生培养成“心灵手巧,举止安重的美少年”。

  培养心灵手巧举止安重的学生

  多年来,主题为“创新来自实践科技成就梦想”的科技节,已成为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的传统活动。遥控车对抗赛、纸飞机比赛、科幻绘画、科技小报、“变废为宝”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等多种比赛,让各年龄段学生的童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科技组老师程胜华说:“我们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核心是重在参与,重在体验。为学生提供展示个性的平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科学的兴趣和能力,以及‘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增强学生动手、动脑的参与、合作、竞争的意识。”

  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科技节、重大节日、纪念日教育活动中,通过少先队活动课、社会实践、道德讲堂、主题大单元等途径,结合“美的五色活动”——红色:爱国、传统节日教育;金色:民族团结教育;橙色:平安法制教育;蓝色:科技畅想、创艺教育;绿色:健体环保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将学生培养成为“心灵手巧,举止安重的美少年”。

  这些活动既体现了课程性,又体现了活动性,让孩子们在积极参与中健康成长,做文明有礼的克拉玛依人。

  以尽美的文化照亮学生的未来

  校园是孩子们品性养成的摇篮。在校园文化中,孩子们首先获得了集体意识,在集体意识中培养自己的个人意识,为此,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的校园文化分为物化层面和精神层面。

  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德育处老师胡宇涛说:“在物化层面,学校倾力打造‘合作’校园,美化校园环境,以美的环境熏陶人、感染人。在精神层面,用‘尽美’课堂的文化建设,进一步更新教师的教育观、教学观,提高师德、师能、师智,创建特色合作团队,打造卫生校园,营造班级文化,同时促进师生精神丰盈、情感和谐的人际氛围。”

  李欣桐介绍,为了统一教职工的行为与文化理念,学校征集意见制定了《第八小学教师行为细则50条》,确保教师“做、学、守”的行为落实。校党支部还成立师德自律委员会,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征集师德规范50条和最美行为50条,开展师德师风自我评价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从2014年暑假开始,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按照集中教育的不同主题,制定集中教育方案和运行表,组织教师围绕师德师风、依法治校、政治坚强、学校转型等话题进行讨论,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文明学校的荣誉让全校师生更有动力,我们会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示范性窗口学校。”李欣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