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吴玉龙:“养殖+旅游”铺就致富路

2018年04月17日 11: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4月8日,吴玉龙早早地就起了床,为阜康和乌鲁木齐的客户送鸵鸟,“现在名声慢慢打起来了,全疆各地不少客户来我这考察和学习,也都跟我签下订单,这几天我一直忙着送货,过两天还要去博乐签订单呢。”吴玉龙开心地说。

  吴玉龙是个闲不住的人,大专毕业后的他做过厨师、干过装修,也开过农资店,最后他还是决定返乡创业。如今,他成为塔城地区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有名的“鸵鸟达人”。

  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创业前期,我做过种羊饲养,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同时受市场因素影响,我亏损了近80万元,”回想起以前的经历,吴玉龙说,“当时,80万元是我所有的积蓄。”

  在家人的支持下,吴玉龙才慢慢树立起自信心,决定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继续从事养殖业,不过这次他将目光投向了鸵鸟。经过市场调查,吴玉龙认为鸵鸟养殖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他开始请教专家、外出学习参观,不断积累鸵鸟的养殖经验。

  2015年9月,吴玉龙四处奔波筹了200多万元,从石家庄以每只7000元的价格购进了非洲成年鸵鸟27只、幼鸵鸟23只,后又购入孵化机,搞起了自繁自养的特禽养殖。从此,这些身高2.5米、体重100公斤左右的“大家伙”也就正式“住”到了八十四户乡沙梁子村。

  鸵鸟是住进来了,怎么把它们养好又是一个大问题。为了给它们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吴玉龙专门建立了消毒室、兽医室、孵化室、育雏室、蛋雕工艺品展示厅、鸵鸟活动场等功能区。

  “鸵鸟蛋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会选择将它作为礼品送给长辈,所以,我将鸵鸟蛋打造成礼盒的形式,销售到全国各地,受到顾客们的喜爱。现在,养殖场的鸵鸟数量已增加到150余只,养殖场占地面积也扩大到40余亩,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吴玉龙说。

  “我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抱着这样的想法,吴玉龙成立了八十四户乡喜迎新丝路鸵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鸵鸟养殖、孵化、深加工“一条龙”的产业模式,并免费向周边有养殖意向的农户提供养殖场地、饲养技术、孵化技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鸵鸟的行列中。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更使吴玉龙坚定了走“养殖+旅游”致富路的信心。今年1月,一家集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正式营业,吴玉龙精心地将山庄分为观赏区、餐饮区,其中观赏区有孔雀5只、鸸鹋10只、山鸡6只、鸵鸟5只,全开放式供食客观赏、戏耍。餐饮区则以美味独特的鸵鸟全宴为主打菜,吸引了很多食客。

  短短3个月的时间,吴玉龙的农家乐销售鸵鸟50多只,营业额已达40多万元。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我们从最初的小型养殖到如今的养殖、孵化、销售规模化经营,打造了‘合作社+养殖基地+农家乐’三合一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后续会吸纳、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吴玉龙想为推介沙梁子村,助力沙梁子村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