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村民服务中心百姓的大舞台

2018年04月17日 11:2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 布音报道)跳交谊舞、打羽毛球、转呼啦圈……从2017年12月开始,每天下午,这样的场面都会在额敏县郊区乡八一片区的村民服务中心内准时看到。

  声声乡音飘耳际,心灵相通零距离。“而这种变化,始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巴尔鲁克库热一村党支部书记刘燕山欣慰地说。

  八一片区距县城10公里,包含巴尔鲁克库热一村、巴尔鲁克库热二村、新村,由汉、回、蒙古、哈萨克、维吾尔等民族组成,总人口3078人。

  多年来,三个村共用189平方米的陈旧文化阵地,村民们只能在院内开展活动。去年,郊区乡争取75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5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

  村民服务中心自去年12月投入使用,巴尔鲁克库热一村老党员房自才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村民服务中心真是建到了村民的心坎上了!每天晚饭后,村民放下一天的劳累,男女老少聚在这里,随着音乐节奏唱歌、起舞,享受健身娱乐带来的快乐。”

  63岁的新村村民丁桂芳从小喜爱歌舞,村上各类文体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村民服务中心建成后,更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从电脑、手机中下载歌曲、舞曲,茶余饭后领着40多名姐妹载歌载舞,用歌声和舞姿赞美党的好政策,赞美新农村建设的新变化。

  “独具特色的自编自演舞蹈,略显笨拙的脚步,经常令大家开怀大笑,就连巴尔鲁克库热一村72岁的周玉珍老人也加入了舞蹈团队。”说起“村民服务中心”,丁桂芳一脸兴奋,用她的话说:“党的强农惠民政策,让家乡有了文化‘赶集地’,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不唱不跳心里痒呀!”

  据郊区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权介绍,为用好这一阵地,郊区乡建立了“服务菜单”制度,通过成立八一片区体育队、文化队、民间乐器队,逢节举办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让各族群众共学共乐共唱共舞,营造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友谊;邀请当地烹饪师、农业专家为村民们“传经送宝”,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真正使“村民服务中心”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加油站”“陶冶心灵的港湾。”

  “目前,除了郊区乡八一片区的阵阵乐声,其它乡镇场村队的村民服务中心也发挥着别样的作用。”额敏县委组织部基层办干部任延辉介绍说,“2017年,额敏县投入8700余万元在全县179个村队的中心村建设了101个(总面积3702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在地区第一个实现全县全覆盖,让村们民农闲之时跳有场地、演有舞台、唱有设备,幸福指数节节高。”

[责任编辑:翟文杰 ]